丰县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史恒恒 发布时间:2016/2/3

江苏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日常监管中,注重在创新科技监管手段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建设肉制品溯源系统,在徐州市率先推行了肉制品溯源体系平台,重点加强了猪肉及制品全过程监管。在县农委等部门的配合下,已建成养殖环节、加工环节和消费环节的三个子系统,2家定点屠宰场,50家冷鲜肉店,农贸市场30家屠宰户,14家肉类食品溯源系统安装已全部完成,现已投入使用,完成了肉类食品从养殖到餐桌全链条无缝隙的监管,真正做到了百姓食肉无忧。为了更加有效监管面广量大的学校食堂,在105家学校食堂全部安装了电子远程监控平台,实现了学校食堂远程监控全覆盖。

为加快实现药械远程监管电子化、系统化、集成化,建设完成了覆盖全县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丰县药品安全信息化监管中心”。 该中心建有广告监督监测系统、药械质量远程网络管理系统、医疗机构基本药物远程监管系统、温湿度管理系统、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等五大系统。形成了集企业信息查询、违法广告监督、不良反应监测、电子档案管理、数据汇总分析、监管信息发送、业务信息上报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监管体系,全县623家涉药(械)单位药品进销存及医疗机构药品库房温湿度数据均可实时上传,弥补了监管部门在执法力量、覆盖率、监管频次等方面的不足,实现了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远程监控。极大地提升了监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