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聚源德合作社“互联网+农业”助推板栗产业质量升级
文章来源:怀柔区农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2/3
   

    眼下,只要轻轻点击“电子眼”的对接手机,就可清晰看到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板栗修剪情况。原来,京郊怀柔区渤海镇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已经整合的明清栗园和北沟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2500亩板栗园已率先安装了“电子眼”。它将板栗管理产业链引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板栗管理从种植到收获中的整个过程可视化、可追溯、可控制,实现板栗示范基地达到有机绿色标准。

  据悉,引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全程监控板栗园有机生态管理这还真是件新鲜事。2015年秋,北京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奥科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了农业板栗产业升级项目。主要模式是通过智能化参与式保障体系(SPGS)绿色履历追溯系统对接电商平台打造透明供应链,构建板栗产业标准化生产体系,促使生产过程标准化,农场管理精细化,物流配送智能化,满足消费者的参与体验需求,提高消费者对有机生态板栗的信任度,最终实现资源统一整合,怀柔板栗产业化升级,怀柔板栗优质优价的目标。

  据了解,聚源德合作社板栗示范基地引进了“互联网+农业”农场云平台技术,市民只要在手机上安装相关APP软件,就可实现对板栗园除草、除虫、施肥、浇灌、修剪、采摘等全过程的了解与追溯。以此来推动有机绿色板栗基地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军介绍:截至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与怀柔区内4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生态化板栗园共建协议,总面积达6800亩,现已安装电子检监控设施2组,监控面积达2500亩。其余工程将于今年春起陆续安装完成。板栗示范基地建设将彻底改变传统的板栗经营模式,使板栗生产向绿色生态化方面发展并有一个质的提升,让市民真正吃上放心的绿色生态板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