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重拳出击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王树森 发布时间:2016/2/3

当前,黑龙江佳木斯市正在集中力量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迫切需要。这种重典治乱、重拳出击的举措,顺民心,合民意,务必一抓到底,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近年来,该市食品安全稳中向好,连续四年被评为食品安全先进城市,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有序开展,没有出现过大的事件,但应该清醒地看到,食品安全燃点低、食品不安全隐患点多,不安全因素还依然存在,食品制假造假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是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打击食品制假造假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百姓饮食安全的有力手段,是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重要举措。开展好“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落实好国食安委会议精神就要:

一是要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各责任部门要细化分工、抓好节奏,确保整治行动落到实处。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做好总结、通报,保证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健全诚信体系,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都要建立安全信用档案。严格执行市场退出机制,严重违法者不允许再涉足食品行业。

三是严肃依法进行整治。要完善和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让犯罪者承担应有的刑事责任,使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价,对违法行为给予最大震慑,使其不敢以身试法。

四是落实政府监管职责。要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广覆盖的监管格局,消除死角盲点。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增强监管合力。做到信息公开透明,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把食品安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况和发生之初。对渎职失职行为要严肃责任追究,绝不允许在工作中推诿扯皮。

春节前,全市上下步调一致,统一行动,形成合力,一定能够夺取这场“整治”活动的全面胜利,真正实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