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纸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2/24

    蔬菜纸是先将新鲜蔬菜加工成糊状,然后加入适当的高料和粘结剂,再干燥轧制而尤其人形状大小与一张普通名片相似。食用时可将2-3块种类、颜色不同的蔬菜纸叠合在一起。这种食品不仅保留了原料的风味和营养成分,并且具有低糖、低钠、低脂、低热量的特点,清脆可口,风味独特,极受消费者喜爱。其加工方法是:

  一、原料选择:要用鲜嫩不老化,无腐烂变质,无农药污染的菠菜和胡萝卜。

  二、切分:将菠菜切成10毫米左右的段条,并将梗叶分开存放;将胡萝卜切成10毫升×10毫米左右的小块。

  三、软化冷却:将菠菜梗放混水中漂烫2分钟,叶漂烫半分钟,迅速捞出投到凉水中冷却凉透;将胡萝卜投入沸水中漂烫4分钟,迅速捞出投入凉水中冷却。

  四、拌料:按海藻酸钠0.4%、焙粉0.8%的比例分别对绞碎的菠菜和胡萝卜进行均匀拌料。

  五、均质:选用胶体磨进行两次研磨。即先粗磨,后细磨,使产品粒达200目左右。各种添加料充分混匀,保证产品口感细腻,入口即化。

  六、涂布烘烤:取下烤箱隔板,倒入约1.5千克糊料,摊平,厚度约2毫米。将涂布好的隔板立即送进烤箱烘烤,以防污染、变色。菠菜采用75℃烘烤约20分钟,胡萝卜采用65℃烘烤约30分钟即可揭纸。

  七、调味:将出梨酸钾、核苷酸、酱油、白糖、精盐、味精等适量调和,均匀喷涂于蔬菜纸表面,然后进行压合,再烧烤。

  八、包装:烘干后,将产品装入复合袋,并抽真空封口。最好在袋内放入一小袋干燥剂,这样产品在常温下可贮存6个月不软,并且色泽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