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食用菌地域特色“一区一品”主导产业
文章来源:房山区委农工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2/24
   

    近年来房山区种植中心多项措施大力发展房山区食用菌产业,据统计,2015年全区食用菌产量达25752.8吨,居全市第一位,同比增长0.7%,占全市食用菌产量的31.9%;种植面积7120亩,同比增长5.2%;实现产值33662万元。

  具体是:

  一是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推动区政府颁发食用菌专项政策。房山区是北京市第一个公布专项产业资金的区县,进一步彰显食用菌作为房山区具有地域特色的“一区一品”农业主导产业优势。

  二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出色完成农业部、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10多项国家级、市级食用菌重大项目。与首都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通过项目带产业方式,提高房山区食用菌生产水平。

  三是开展全方位产业服务。在不断创新服务手段的同时整合食用菌产业资源,通过成立房山种植协会、房山区食用菌协会、开通房山区食用菌网站、设立微信服务平台等渠道,开展技术、信息、市场、品牌等方面的服务。在石楼、青龙湖、琉璃河等乡镇实施食用菌种植大棚改造,安装水帘风机等设备,共涉及151栋温室,加快了设施夏季反季节生产,降低运行成本。对大石窝永长福杏鲍菇工厂化生产厂进行了改扩建,通过改良工艺流程设计,提高杏鲍菇自动化生产水平,实现日产杏鲍菇20吨。在城关、石楼、琉璃河等乡镇开展设施食用菌生产,推广应用双抗黑平、灰美2号等高产优质品种,提高生产质量和产量。

  四是龙头企业带动升级,工厂化、设施化、特色化等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以首诚农业、格瑞拓普等为引领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及深加工产业;以北京市第一家国家级设施食用菌标准园——城关乐义千亩食用菌基地为引领的设施化食用菌产业。在韩村河、周口店、蒲洼等乡镇,发展食用菌林地种植示范基地,推广种植红平菇、榆黄菇、灰树花等新品种,在示范生产食用菌同时,开展科普教育、品牌宣传、采摘体验等活动。

  五是打造“房山菌业”统一品牌。注册了北京市第一家菌种生产经营企业,成为北京市首个食用菌选育新品种鉴定通过的区县。全力建设环境一流、功能一流、服务一流的现代化菌业新区,打造房山食用菌产业化新模式,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在全行业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