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石巍 发布时间:2016/2/23

2016年,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组织保障体系、法规制度体系、科技支撑体系、质量追溯体系、监管责任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四有两责”,筑牢监管网底。

今年,河北食品药品监管局大力推进基层配置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监管能力标准化、专业化,尽快实现“六有”要求(有办公用房、有执法车辆、有具备一定素质的人员、有执法装备、有执法检查表格、有信息监管平台)。在推进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方面,省食品和药品检验研究院将朝着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努力,提升对行政监管的贡献度,提升对市、县检验检测机构的指导带动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运用度。河北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市要加快对现有检验检测机构的改造提升,保质保量完成食品药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项目。县级要加快基本检验检测能力实验室建设,在重点县开展检验检测资源整合。他们要求乡镇一级要将快检设备配备到位,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涵盖计划、实施、处置、公布、分析各环节的检验检测制度。要推进国抽系统平台应用和电子签名认证,开展河北省食品抽检数据平台试点并在全省推广,整合各类数据,逐步实现抽样计划下达及监控、日常抽样送样、检验结果查询、不合格产品查询、信息发布、统计报表信息化管理。要求突出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滥用和非法添加、致病菌、重金属、污染物质等安全性指标,以及舆情监测、监管发现问题但尚无标准的项目。

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将提高信息化系统的实用性和使用价值,建设贯通全系统、涵盖“四品一械”的大数据综合利用格局。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云计算中心、“智慧食药监”平台和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加大“药安食美”手机应用平台推广力度,扩大应用群体。在推进网格化监管工作上,将合理划分省、市、县层级监管事权,明确监管对象的责任主体,明确责任主体的监管对象,确保每一个监管对象都有人管、不重复管。加大协管员配备力度,确保每一个行政村都至少有1名确能发挥作用的协管员,做到问题有人发现、有人报告、有人处理。此外,河北局努力推进制度建设,重点是建立一套与新食品安全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新版药典和河北省即将出台的“五小”监管条例相配套、相衔接的制度体系。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锦霞强调,在药品监管上,该局将围绕提升质量,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清理成份不清楚、疗效不确切的药品和长期不生产的“僵尸药号”。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工作,把上市许可与制造许可相分离,调动研发人员积极性,减少药品生产的重复建设。推进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医疗器械分类改革举措,加大对医疗器械创新研发支持力度,启动医疗器械临床数据核查工作。在食品监管上,该局将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要根据总局确定的重点产品和风险清单,强化突出问题治理,探索日常监管全覆盖与重点抽查“双随机”有机结合机制,着力保障安全,继续开展食品生产聚集区整治提升工作,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审计工作,全面规范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经营行为,强化餐饮食品和保健食品监管,全面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将食品“五小”纳入有效监管。深入推进“清死角、打窝点”专项行动,切实摸清“五小”底数,厘清职责,建起台账,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今年,该局以管理规范贯彻落实为重点,将加大跟踪检查、有因检查、飞行检查的力度,将全部疫苗、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纳入跟踪检查范围,在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推行量化分级管理,开展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质量审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特殊品种的监管,督促指导药品生产企业加强质保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解决深层次药品医疗器械生产安全隐患。推进药品经营许可证、GSP证书“两证合一”和电子监管“二码合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