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开展海参销售市场专项治理整顿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杜彬 发布时间:2016/2/23

近日,为进一步整顿规范哈尔滨市海参市场,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海参销售市场专项治理整顿行动。

据了解,此次治理整顿,以辖区内海参市场准入、海参经营者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海参质量合格证明等为重点检查内容,对流通环节海参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对不履行进货查验的,依法查处。督促海参经营者主动向消费者提供海参产品质量、进货渠道等信息。

在治理整顿行动中,全市共检查流通环节海参经营者884户次,存在的问题有:海参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部分海参超过保质期,食品流通许可证过期,未提供进货查验资料、产品检验报告,授权委托书过期等问题,其中,索证索票不齐全是海参经营者的共性问题。对建立进货查验记录不完善的16户海参经营者,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2家经销过期海参的经营者哈尔滨南岗区棒槌岛海参专卖店、哈尔滨南岗区看海海参商行,予以立案查处。

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散装海参按食用农产品管理,需要提供产地证明及检验报告。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海参时,一定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留存购买商品购货小票,如有发现问题就拨打12331电话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