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温室水果苤蓝采摘礼品观光餐饮供不应求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褚英硕 发布时间:2016/2/19
    新春伊始,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北京川府菜缘专业合作社的日光温室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农户正忙着采收第二批成熟的克沙克水果苤蓝。据悉,去年,昌平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在崔村、南邵、百善等9个乡镇、27个园区推广克沙克水果苤蓝种植,效益比普通苤蓝增加约4倍,且供不应求。

  “我们很早就从欧洲引进了水果苤蓝,但那时的品种个头小,每棵500克左右,只能卖5元钱,只在一些蔬菜种植基地小面积试种,作为特菜对外销售。”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陈加和告诉记者,两年前,推广站引进克沙克水果苤蓝。这一新品种每亩能种植3000余棵,每棵能产2.5公斤左右,亩产值能达五六万元。经过两年的筛选种植,去年,昌平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开始在崔村、南邵等9个乡镇、27个园区推广克沙克水果苤蓝的种植,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并派技术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进村入户技术讲解、发放资料、邀请专家进行实地咨询等形式,为种植户提供服务。

  “种植克沙克水果苤蓝,株距35至40厘米,行距40厘米,采取滴灌方式浇水,生长温度白天需维持在18至22摄氏度之间,移栽后120至150天就能成熟,且耐储存,不易遭受病虫害。”技术员刘民说,他还指导种植户采取分批种植的方式,每批种植时间相隔20天,确保克沙克水果苤蓝错峰上市,持续供应不滞销。刘民算了笔账,传统苤蓝每公斤售价约1.6元,多用于腌制咸菜。而一棵克沙克水果苤蓝平均产量达2.5公斤,每棵能卖到20元,效益比普通苤蓝增加约4倍。由于口感脆嫩,克沙克水果苤蓝可以鲜食、凉拌、炒菜、煲汤等,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饮食需求,因此销量大、销路广。

  据介绍,与普通苤蓝相比,这种水果苤蓝的品质更好,其球茎脆嫩清香爽口,营养丰富,嫩叶亦可食用,含钙量高,具有消食、祛痰的保健功能。北京川府菜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目前,合作社共种植6亩克沙克水果苤蓝,通过采摘、观光餐饮、装箱礼品,以及酒店和超市销售,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