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两地百姓互动农村大集天天有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康文 发布时间:2016/2/19
    京冀两地百姓互动、农副产品价廉物美、农村大集天天有……笔者日前从延庆区张山营镇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该镇为方便本地及周边河北农村百姓的生活,晏家堡村、下营村等5个村,轮流开办农村大集,从年初到年末,天天有大集,深受百姓欢迎。

  昨天上午,笔者在晏家堡村大集上发现,这里热闹非凡。“都来看啊,产地直销的莜面、黄米面,价格实惠了啊!”带有河北口音的吆喝声,把赶集人的目光吸引到了一莜面摊前。据这位客商介绍,他来自河北省沽源县小厂镇,莜面是他们老家的特产。此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路过张山营大集,看到大集热闹的景象,就相中了这里,在这儿扎了根。

  大集上,不但有来自河北的顾客和客商,还有不少来自城区的市民,专门前来赶集。“农村大集上的肉吃着香、口感好,蔬菜也特新鲜,价格实惠。”来自朝阳区的王女士告诉笔者,她已经不止一次前来赶集了,集市上的产品种类丰富、价格实惠,她经常跟朋友们一起来张山营赶大集。

  据张山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山营镇在5个村中轮流办大集。小河屯村逢农历一、六开集,张山营村逢农历二、七开集,西五里营村逢农历三、八开集,下营村逢农历四、九开集,晏家堡村逢农历五、十开集。5个村轮流开集,各有特色。为规范期集市场的发展,张山营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对期集市场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设置了公平秤,修建了办公用房等配套设施,并在各村选派专人对市场进行管理。

  目前,张山营镇的农村大集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具备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其中,晏家堡村和小河屯村的大集上,延庆当地人居多;张山营村、西五里营村、下营村因邻近河北省,吸引了大量河北人前来赶集。期集市场的发展,不但方便了当地百姓采购物品,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销售自产农产品的新渠道,酸浆豆腐、张山营苹果、新鲜蔬菜、各种小杂粮、柴鸡蛋,百姓足不出村就把自己的农产品卖了出去。期集市场的发展在为当地百姓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相邻的河北百姓和北京市民带来了实惠,增加了京冀两地百姓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