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畜牧产业从“北京制造”向“北京创造”转型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刘孟超 发布时间:2016/2/18
   

记者日前从市农业局获悉,2015年本市75%的种猪、85%的蛋种鸡、60%的父母代肉种鸡、95%的奶牛良种精液销往外埠,全年销售种猪31万头、种禽1500万只、奶牛良种精液300万剂,实现畜禽种业收入约23亿元。北京畜牧产业已不再依靠简单的肉制品交易,而是从“北京制造”向“北京创造”转型,向科技含量更高的良种繁育迈进。

  北京奶牛中心种公牛站坐落在延庆妫水河畔、海坨山下。国内外专家称这里是“名牛花园”,不单单是因为环境美,还因为这里汇集了几乎所有世界著名公牛的血统和后代,面向全国提供优质乳用和肉用公牛冷冻精液。

  奶牛中心技术总监张晓霞说,该站以种牛繁育为核心,以种公牛培育及遗传评估、种牛质量安全控制、冻精生产技术创新、胚胎工程技术应用等为主线,建立并完善了从种牛培育到遗传物质高效生产、再到技术服务推广于一体的综合科研配套体系。去年销售自产冻精328.75万剂,对全国奶牛、肉牛的遗传改良及牛群生产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打造了“中国奶牛育种第一品牌”。

  据市农业局介绍,北京是全国畜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孵化基地,拥有国家级和市级农业科研机构44家、国家级畜牧业产业工程中心4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功能实验室15个、综合试验站15个,建立了生猪、奶牛、家禽产业体系北京创新团队,涉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有科技人员近2万人,科技人才优势得天独厚。目前,以北京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为主体,开展了生猪高产、大体型、节粮等育种方向的选育;开展了奶牛种子公牛培育,为全国提供优质种公牛;实施了肉鸭北京鸭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