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咋贮藏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2/1

    埋藏

  马铃薯怕热、怕冻、怕碰,挖出的马铃薯应放在阴凉处停放20天左右,待表皮干燥后再进行埋藏。一般挖宽1.2米、深1.5-2.0米的坑,长不限,底部垫层干沙,将马铃薯覆盖5-10厘米厚干沙,埋三层,表面盖上麦草,再盖土20厘米。沟内每隔1米左右放置一个用秸秆编织的通气筒,通气筒高出地面40-50厘米,严冬增加盖土厚度,并用草帘等将通气筒封闭堵塞,防雨雪侵入。

  通风库贮藏

  一般散堆在库内,堆高1.3-2米,每距2-3米垂直放一个通风筒。通风筒用木片或竹片制成栅栏状,横断面积30×30厘米。通风筒下端要接触地面,上端伸出薯堆,以便于通风。

  窖藏

  选地势高燥、土质坚实、背风向阳的地方建窖。旧窖要先晾7-8天降温,入窖前2天打扫干净,把窖壁、窖底的旧土刮掉3-5厘米厚,用石灰水消毒地面和墙壁。种薯要严格剔除病烂伤薯,将泥土清理干净,堆放于避光通风处。堆放方法有堆积黑暗贮藏、薄摊散光贮藏、架藏、箱藏等。可贮藏3000-3500公斤,以装到窖内容积的一半为宜,注意窖口的启闭,一般不要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