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打通第三条南北运粮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吴珝 发布时间:2016/1/7

从吉林省珲春市航务局了解到,2015年有600吨粮食经由珲春“出海”,抵达上海。这意味着除铁路直达和铁水、陆水联运之外,我国第三条南北运粮通道已经打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粮食产量公告显示,全国粮食总产量62143.5万吨,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粮食总产量14800.5万吨。中国目前粮食调出省(区)只有5个,而东北地区就占到3个。吉林省粮食商品率和人均粮食占有量,多年来居全国第一。

“现在我们调粮主要依赖铁路直达或是铁水、陆水联运。所谓联运就是通过铁路或公路运到鲅鱼圈或营口港,然后再装船运到上海。” 吉林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王涛说,“长远来看,珲春‘借港出海’运粮意义重大,第三条运粮大通道的前景非常可观。”

珲春市地处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交界处,虽有“只见海鸥不见海”的遗憾,但它离朝鲜罗津港不足100公里,这让“借港出海”、“内贸外运”成为当地发展物流经济的重要手段。2010年,“内贸外运”的货物仅限于煤炭,去年开始,这条航线运货种类由煤炭扩大到粮食、木材和矿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