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工甘薯青贮饲料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6

    将薯块、茎叶或工业副产品压在不透气的环境中,通过乳酸菌的作用,制成具有酸香味、黄绿色多汁的甘薯青贮饲料,是解决冬季青饲料的重要途径。其加工方法可用土窖青贮或袋装青贮。

  土窖青贮。(1)挖窖:选择背风向阳,地势高燥,土质紧实,运料方便,离畜舍近的地方挖窖。窖的大小,一般每立方米可容青贮料750千克左右。青贮料少时,可挖圆筒形窖,窖深170厘米,直径100厘米,窖底呈锅底型;青贮料多时,可挖长方形窖,窖深250厘米,底宽150厘米,窖口宽200厘米,窖长视青贮料多少而定。窖壁应光滑、无裂缝,不透气,不漏水。若地下水位高,可采用半地上窖,窖底至少高于常年地下最高水位50厘米。青贮窖应在青贮前1~2天挖好,窖周围须清理干净,有条件的地方采用水泥池则更好。

  (2)操作技术:取薯蔓中部一段,用手捏住两头拧一下,具有液汁,但不成滴,即为合适。入窖踏实后抓半把料用力握,以指缝间有水渗出但不下滴为好。青贮的薯蔓要求无沙土、清洁、新鲜,铡成3~5厘米长。装窖时,先在窖底垫7~10厘米的干草,四周衬垫少量干草,每装15~20厘米厚时,要反复踩压,窖边及四角应踩实。原料水分过少时,应适当加水。薯蔓粗长,且又铡得过长,除应铺薄外,还须在踩1~2遍后再均匀洒水。加水时窖底层可少些,上层可多些,用瓢或盆少量泼水,力求均匀。装满窖后,顶部盖一层约10厘米厚的草或盖塑料布,然后封土。从窖顶往四周封,最初1~2次封土15厘米厚,如土干可适当洒水,等水下渗后踩实再加土,封一层踏一层。最终窖顶土厚约100厘米,周边土厚约70厘米,拍打光滑。窖四周挖好排水沟,以防雨水侵入。封窖后由于饲料发酵变软下沉,易在窖口周围塌土裂缝。无论有无裂缝,每天把窖口四周捣实,再加土踩压,以防漏水、进气。青贮30天~45天,即完成发酵过程,可开窖使用。取料时,用多少取多少,取料后随时用草帘等物盖好。

  袋装青贮。(1)塑料袋的制作:选择厚0.08~0.1毫米,宽80~100百米的双幅聚乙烯薄膜,剪成长160~170厘米,用熨斗或烙铁将薄膜接头加热粘平。每千克塑料薄膜可制作4~6个袋子,每袋可装薯蔓100千克。

  (2)青贮:采用土窖青贮法,将加工好的薯蔓装袋,边装边压,尽量压实,减少袋内残留空气。按压时勿用力过大,以免撑破袋子。装满后及时扎紧袋口贮放阴凉屋内,经过20天即可取用。随取随喂,取后立即扎紧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