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垦全产业链盘活改革棋局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付伟 发布时间:2016/1/6
    年终岁尾,一周之内,两场以农垦优质特色农产品为主角的营销“嘉年华”在广东接连开锣。2015年12月12日,有“中国橙王”美誉的红江橙在广东农垦所属的红江农场落下了2015采摘季第一颗沉甸甸的果实;12月18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产品在广州粤垦路的“佳鲜农庄”旗舰店里,以地道的品质“俘获”了市民的“芳心”。两项活动为广东农垦以全产业链打造盘活“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棋局这一宏大思路的“2015交响”,奏出了一曲圆满尾声。

    近年来,广东农垦在进一步夯实橡胶、乳业、糖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畜牧、粮油、绿色农产品等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有针对性地补足“产供销”各个环节短板,以产品效益的不断提升让总量庞大的土地资源逐渐转化为面向市场的优质资本。

    对于打通营销瓶颈带来的甜头,红江农场的职工们深有体会。一位老职工告诉记者,红江橙培育历史已经超过40年,但由于销售环节薄弱,加之病害影响,“大家一度捧着金碗等饭吃。”而今,通过在品牌化建设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特别是借助淘宝、微信等“互联网+”平台,红江橙身价倍增。“以前论斤、论箱卖,现在要论个卖。”一位职工说,“20元一个,是之前价格的4倍。”

    作为广东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旗下最重要的连锁品牌,佳鲜农庄“与民生电商合作,共同打造覆盖全国农垦的B2C、O2O、B2B电商平台”的目标,承载着广东农垦人的勃勃雄心。广垦绿色食品公司循着“以需定产”的思路,开始在生产领域从容“落子”。通过参股、合股、收购等方式,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在广东湛江、宁夏青铜峡等地建设候鸟式蔬菜基地近1.2万亩,并计划3年内将规模扩大到10万亩以上,影响带动超过20万亩的合作生产基地。

    广东农垦越来越注重从更加接近需求方的产业中下游切入,对要素进行重新配置。2005年,第一家橡胶加工厂在泰国沙墩府落成,迈出了广垦橡胶“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在此之后,广垦橡胶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陆续建立了20多个橡胶种植、加工及贸易企业,基本实现了天然橡胶产业链条全覆盖。目前,广垦橡胶海外农场年生产能力达50万吨,规划橡胶种植面积约300万亩,成为中国拥有最大海外天然橡胶种植、加工基地的跨国企业。以农林产业为龙头、以产品加工为中坚、以“互联网+”等现代商务流通模式为平台的全方位、多层次产业格局正在广东农垦的多个业务板块中不断完成深度与广度的延伸。

    “按照全产业链模式,横向联合、纵向集聚,构建包括跨境的生产和贸易供应链、金融供应链、基础设施供应链、人才供应链、公共服务供应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党组书记、董事长(局长)雷勇健的眼中,全产业链不仅是产品链,更是人才链、资金链、技术链,只有每根链条都经历千锤百炼,彼此拧成的那根纤绳才能拖动改革巨轮破浪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