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统一水产品质量检测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6/12/9
   12月7日,京津冀渔业主管部门签署了《京津冀渔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今后三地将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协作试点,统一制定水产品质量检测标准执行目录,检测结果互认互用。  

  市农业局副局长李全录介绍说,渔业是北京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共有渔业水域面积38.19万亩,其中渔业增殖放流水域面积32.31万亩、池塘养殖面积5.88万亩、籽种渔业7400亩、休闲渔业1.66万亩、精品渔业3.48万亩。全市水产品年产量6.82万吨,水产苗种产量11亿尾,全市渔业总产值26.5亿元。随着北京农业结构调整,北京渔业发展也在向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协同提高发展、努力。  

  京津冀山水相连,尤其是部分大型水库由相关部门共同管理。今后,三地将秉承“优势互补、开放创新、绿色环保、共享共赢”原则,突出渔业生产、生活、生态三重功能,推进三地渔业在产业政策、技术交流、科研开发、执法监督、市场服务等方面加强对接。其中,执法部门将重点在海、淡水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执法方面,特别是津冀相邻海域和京冀共有水域,如官厅水库等,制定统一的休渔期和禁渔区,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推广部门将重点在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重大疫病诊断,促进休闲渔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科研单位将重点在优质观赏鱼繁育、鲟鱼繁育和养殖、池塘循环水系统构建技术研发及成熟技术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河北、天津的优质水产品进京丰富了首都市民的餐桌。此次会议期间,三地有十多家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其中,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与北青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将共同打造“海洋生态文化旅行”与“健康海鲜社区直供”项目,使北京市民能更近距离接触和认知海洋,便捷地购买安全、新鲜的海鲜产品。为保障市民水产品质量安全,三地还将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协作试点,统一制定三地水产品质量检测标准执行目录,探索三地检测结果互认,以及信息预警、舆情监测、追溯管理、案件协查、问题产品处置等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