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杯蕈周年栽培及产品深加工技术示范与推广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12/8

解决的主要问题

    该成果解决了大杯蕈周年生产中存在的反季节栽培与菌袋污染率高、冬季菇房增温与节能环保、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菌林矛盾、菇柄生物量大与附加值低等难题。

技术简介

    1.针对大杯蕈菇柄纤维含量高、表皮粗硬、风味差、难加工等技术难题,创新研发了菇柄全价利用的深加工专利技术2项。发明了添加10%-20%菇柄全粉完全替代起酥油和鸡蛋的“菇纤饼干”生产工艺,饼干膳食纤维含量≥6%;利用菇柄多糖的粘稠性与稳定性,改善了传统葛粉丝纯淀粉特性,生产的“葛菇粉丝”具有菇蛋白营养风味,葛根素含量由每100g含1mg提高至19mg;产品均是营养健康的安全食品。 

    2.率先开展大杯蕈菇柄多糖高效提取技术与流变学特性、抗氧化性研究,为菇柄高值化利用技术提供了理论依据,开发了菇柄膳食纤维片专利技术。菇柄“膳食纤维咀嚼片” 和 “多糖胶囊”可溶性多糖含量大于50%,小鼠实验表明:能提高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24.7%,降低丙二醛含量34.6%,提高总抗氧化能力47.5%,有效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3.首次研制出双层炉膛热风环流菇房增温装置授权专利产品,解决了菇房增温与节能环保的矛盾。在福建省产区冬季可提高菇房温度至27℃,实现节能减排、不污染菇房的周年高效环保栽培大杯蕈目标。 

    4.为保障大杯蕈的周年生产,创新研发出栽培料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专利技术2项,有效缓解了“菌林矛盾”。园林绿化和城市行道树的废弃枝桠可完全替代木屑,生物效率提高8.50%;红豆杉提取残渣可100%替代木屑、50%替代麦麸,生物效率达78.98%,菌袋污染率<3%,大大降低了大杯蕈栽培成本。

    5.荣获2014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1年度福建省创新成果紫金奖、2013年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

经济效益分析

    该成果在福建省十多个县市、近20家企业推广应用,开发的“菇的酥”牌大杯蕈菇柄纤维饼干、葛菇粉丝、菇柄纤维咀嚼片、菇柄多糖胶囊及菇柄超微粉等。 5个精深加工专利产品已经投放市场,使大杯蕈菇柄高值化综合利用率达100%。近三年共新增产值5.6亿多元,有效提高菇农周年生产大杯蕈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