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欣欣向荣无公害农产品市场扩大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7
   

    保定市有县级以上农业园区98个、乡级园区283个,形成了以省级园区为引领、市级园区为主体、县级园区为基础、乡级园区为补充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

  初冬时节,在涞水县绿舵现代农业园区的现代化玻璃大棚内,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绿舵现代农业园区是保定数量众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中的一个。面对现代农业对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要求的日益提升,近两年来,保定把园区建设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着力点,持续加大建设力度。目前,保定有县级以上农业园区98个、乡级园区283个,形成了以省级园区为引领、市级园区为主体、县级园区为基础、乡级园区为补充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

  随着园区体系的建立,保定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主导产业变强。近两年来,通过园区建设着力培育畜牧、蔬菜、果品等主导产业,加大结构调整优化力度,蔬菜、肉、蛋、奶、果品分别达到889万吨、66万吨、35万吨、52万吨和185万吨。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清苑瓜菜园区、高阳硕丰现代农业园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高层次园区应运而生。

  科技水平变高。充分利用驻保高校、科研单位和京津技术优势,突出现代农业园区的科技先导、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园区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据统计,目前园区共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58项,良种覆盖率98%以上,亩节水50立方米到260立方米。多数园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园区达标农产品达到122个,注册商标56个。

  体制机制变新。为确保园区健康运转,在规划编制、运行机制、经营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科学编制规划,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经营机制,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向现代农业园区流转。目前,全市园区流转土地31万亩,基本满足了园区建设用地需要。

  基础设施完善。加强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通往园区的公路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使各园区基本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信、通网等“多通”。另外,将园区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把机械喷药、电动割草、无人机、微滴灌系统等先进设备应用于园区,提高作业效率。实现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智能联网,基本建立起农业物联网自动监测和预警系统,提升园区智能管理水平。

  产业链条变长。全产业链经营理念逐步树立,引导以种养为主的园区向二三产延伸,如曲阳绿阳、唐县丹凤山等以苹果种植为主的园区,均谋划实施了果品仓储、加工项目,拉长了产业链。同时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一产三产融合,涿州督亢秋成、高碑店昊龙航天等一大批农业园区,实现了产加销游一体化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级财政投入现代农业园区资金达4606万元,其中省级园区投入资金3089万元。在诸多利好政策推动下,保定全市县级以上园区土地流转面积52万亩,有163家工商企业、2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园区建设。园区建设不仅扩大了农产品的市场,更为农业今后发展注入了后劲。目前,保定在园区建设中,已引进硕士以上专业人才90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416项,全市“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达到252个,注册商标10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