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稻”成农民增收新法宝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霍君 发布时间:2016/12/5
   

    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双庄村的农户尹长波今年种植的200亩越光稻获得了大丰收。尹长波算了一笔账,卖一公斤越光稻将近40块钱,一亩地产350公斤越光稻,除去各种费用,一亩地的纯利润大概4000块钱。尝到甜头的他,准备明年再多流转一部分土地,大干一场。

  尹长波种植的越光稻,是宝坻区鸿腾水产养殖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合作研发的“院士稻”。公司总经理高建忠告诉记者,今年示范区一共种植1000亩越光稻,带动周边地区将近50个农户,所有的越光稻都是订单种植,定制主体是京津大都市白领阶层。

  2013年,鸿腾水产养殖公司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日本越光稻,在陈温福院士的协助下,越光稻破解了生物肥控制以及种养模式等难题,掌握了有机稻米新品种种植关键技术。越光稻口感香糯、柔软而且味道上佳,价格是普通稻米3倍以上。试种成功后,该公司开始带动周边的农户种植越光稻,统一供种,统一收购,为农户无偿提供种植技术。

  跟随着高建忠,记者来到了越光稻种植区域,这里安装有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作物的温度、湿度、虫害、日照等情况,并通过客户手机APP终端,传递到客户手机上。“每一袋大米都拥有唯一的身份证,公司将客户的订单生成独一无二的电子标识卡、条形码和二维标识码,从播种、成长、收获、仓储到配送,每一粒米都可以找到它的源头,还原它从萌发、初生、成长到收获的完整过程。”高建忠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需求向好,明年越光稻将推广到5000亩,至少带动100个农户。在订单定制的同时,他们还将建立自己的电商销售平台,并利用天猫、淘宝等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越光稻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