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的“启东味道”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宣 黄熙春 沈建华 发布时间:2016/12/27
    

    诱人的沙地山羊肉赢得市民争相品尝,香喷喷的文蛤仙饼半小时内一售而光;10月末的启东名特优农产品(南京)展销会,展示出启东市现代农业的“启东味道”。

    “G20(中国)有机蔬菜指定供应商,有机包菜只要两元一斤!”在启东多吃点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展销柜台前,理事长陆军正卖力地吆喝着他的“有机蔬菜”,前来买菜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市民付岩岩说:“有机蔬菜平常在菜场买的很贵,还不能保证正宗。展销会上的有机蔬菜让人放心,最近小孩在长身体,这次特地多买点。”

    陆军告诉记者,该合作社实行种粮种菜+养殖的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种植的粮食、蔬菜下脚料正好是养鸡养猪的天然饲料,猪、鸡粪便经过现代化处理后,正好是种粮种菜的天然有机肥。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循环、生态、安全。

    提到启东就不得不提到海鲜,展销会上,一系列代表性的海产品集中亮相,紫菜加工成的海苔制品、跄海蟹、文蛤仙饼,这些海产品从被捕获上来后,经过现代化的深加工、包装、储藏、物流,最后出现在市民面前的,是新、奇、特、优农产品。

    启东不止有海鲜,还有独有的“沙地土菜”。沙地土菜因根植于万里长江滚滚东流裹沙而积的冲积平原,加上沙地乡民不断优选品种,坚持精耕细作,故而具有体均匀、质鲜嫩、性酥糯、味香甜的特点。皮青肉嫩的启东特产“青皮长茄”和带有补血功效的大红袍红豆,还有市面上不多见的盐荠,市民品尝后都赞不绝口。

    沙地土菜色香味甜,沙地肉类产品也夺人眼球。在现场,记者看到已经加工好的沙地山羊肉摆在冰箱里,两位大型农企业务员品尝后当即掏出名片表示要合作销售。红菊山羊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说:“沙地山羊肉质鲜美、肥而不腻,营养丰富,脱骨制烂的羊膏,是冬季御寒助暖、抗病延年的滋补佳品。现在天气在降温,我们卖的山羊肉都是煮制好的,带回家一加热就可以食用,滋补又美味。”

    在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启东名特优农产品(南京)展销会已是10月以来第三次农产品展销会。在江苏省农委宣教中心主任徐继东的心中,将各地这些藏在“深巷”里的农产品展示给市民们,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为这些农产品找到更大‘舞台’,让它们和大型农产品企业合作,给农民带来更大的增收。”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次展会开幕,都会出现不少农产品商务公司的身影,他们都是来‘相亲’的。”

    近年来,启东市以“现代都市农业”建设为抓手,实现了农业产业规模的量质并举,农业龙头企业、休闲观光农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2015年全市农业产值达122亿元,实现农产品出口额1亿美元,目前全市共发展各类休闲农业项目106个,占地面积7万多亩,总资产达25亿元,全年接待游客35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到启东体验田园生活,采摘精品蔬果,品尝江河海鲜,游览三水风光正成为许多现代都市人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