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里开起“流动餐车”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杨旗 发布时间:2016/12/2
   

    建老年餐厅,精准扶贫,发展林下经济……短短一年内,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村容整洁了,人心凝聚力强了,村民也有了赖以增收的产业。  

  小黑垡是低收入村,低收入户达230户,由于村内残疾人多、老人多,群众面临劳动能力差、增收渠道窄等难题。去年底,80后党员韩森全票当选村支书,新组建的党支部给村庄发展带来了活力。  

  新一届党支部上任后,先从百姓最关心的事儿做起,取得村民信任。“200多老人的一日三餐是大难题。”韩森说,年初,村里协调筹措资金300余万元,建立了可容纳150人用餐的老年餐厅。  

  对于因身体原因不便外出的老人,村里开起“流动餐车”免费提供上门送餐服务。87岁的老人张存,老伴儿已去世,3个女儿经常不在身边。老人骨折出院后,老年餐厅的服务人员每天一日三餐送上门。  

  “村内有平原林2400亩,全村公开选聘专管员。”韩森说。党员刘凤山当上了残疾人专管员,服务全村128名残疾人。“残疾人专管员可不是简单地残疾人情况登记。”刘凤山说,他经常走访入户,听取群众心声,随时了解村民难题,及时解决。80岁老人郭廷华和智力残疾的儿子在一起生活。走访中,刘凤山发现他们家的房屋有坍塌危险,立即向村支部汇报,向镇民政部门申请资金,将郭廷华家翻修一新。  

  小黑垡村有230户低收入户,村支部为他们建立了户情台账。“有劳动能力的人在村就业,没有劳动能力利用政策兜底,设立公益岗位增加收入。”韩森说,村里2200亩林地解决了32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年均工资1.5万元。去年,该村在林下种植万寿菊,安排了6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8000余元。  

  今后,小黑垡村将立足村内湿地公园,对接专业规划公司,开发“森林人家”等特色旅游发展规划;利用2200亩林地开展中药材种植、菌类种植等,目前已完成土质检测,初定来年种植林下蘑菇3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