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确保成效 创新突破 共建共享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李楠 发布时间:2016/12/12

“工业园区部分餐馆无证经营、菜市场蔬果快检成摆设、学校门口小吃摊乱摆……”10月27日下午,湖北省襄阳市政府组织各县(市)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就是播放暗访短片。片中所暴露的问题,让相关辖区的负责人坐不住了。

11月3日,襄阳市副市长陈清泉就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在该市部分农贸市场进行暗访,发现襄城区两家农贸市场存在台账登记不规范、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频次批次不足的问题。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襄城区立即行动,第二天就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排查,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6份责令整改通知书,并限7日内改正。

11月10日,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深入辖区食用油生产企业开展抽检,截至目前,该市对食用油专项检查78次,日常巡查面达到97.6%,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700多家。

这些只是该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缩影。自2014年7月襄阳被纳入第一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以来,被人们称为“食药卫士”的执法人员每一天都守护在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的第一线,在“健康中国”的路上默默耕耘。

“没有食品药品安全,就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刘全新说:“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关乎百姓健康,关乎社稷民生,是每一个食药人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职责所在”。在她看来,只有把保障食品安全的各项措施落实到行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落实党政责任 真抓实干

今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到襄阳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对襄阳市切实强化食品安全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要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努力实现源头能追溯、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应跟踪、责任必追究。要强化食品安全工作保障,构建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4月22日,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张德江在襄阳召开的全国人大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于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政策、文件、举措推动下,襄阳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加快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步伐,市、县、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督查、每月通报,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县(市)区、市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食品安全工作权重增至3%,全市食品安全经费投入1.16亿元,同比增长40%。

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示范街(景区)和示范单位创建,宜城市层层签订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目标和食品安全责任书,制定创建工作路径图,倒排时间,倒逼任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枣阳市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纳入该市工作重点任务和领导班子实绩考核重要指标,基层执法装备、食品检验检测、重大活动保障等经费被纳入财政预算,创建工作取得实效;高新区投入200多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的豆制品集中加工区已运营;老河口市设立20万元专项资金,引导小作坊开展示范创建,目前,升级改造小作坊60多家;襄州区投入5000万在城乡结合部设置30辆标准化早餐车,切实解决早餐店“脏、乱、差”问题,督促企业采取视频技术或透视明档等方式进行过程亮化,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状元桥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丰庆源面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食品生产企业建成阳光车间;樊城区以贾洼星马食品、万禾源豆奶、湖北襄太食品有限公司等早餐原材料生产供应示范企业为龙头,引导贾洼工业园向食品产业园区发展。

今年,襄阳市共建设3条省级示范街(景区)、23家示范单位、10家放心食堂、100家示范小作坊和1200家“明厨亮灶”餐饮单位。

提升监管水平 确保成效

“过去买药想查找药品的详细信息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现在通过查询机扫描药品条形码,产品名称、生产企业、规格等信息都能立马显示出来,非常方便……”经常在药店买药的刘女士对天济大药房檀溪路178分店内一台食品药品安全公众信息查询终端赞不绝口。

10月,100台食品药品安全公众信息查询终端在襄阳市大型农贸市场、药店和商超安装到位,方便市民查询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这看似小小的一步,却是襄阳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步。

今年,襄阳市将食品药品信息化系统建设纳入“信息惠民”建设项目,投入400多万建成远程审批、移动执法、食品检验、网上办公、公众查询等五个智能平台,行政审批实现在线办理,市、县两级稽查执法信息采集集中管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网络覆盖全市。

“建立权威、统一、高效的食品监管体系,既是食品药品监管的目标,也是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的殷切希望。当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生产经营形势日趋复杂,但是,产业化水平有多高,我们的监管水平就得有多高。”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晁博说,食品药品安全公众信息查询终端只是襄阳市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监管能力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襄阳市大力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提升科学监管能力。一是突出检验检测支撑建设,构建了以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核心、7个县级检验机构为支撑、149个乡镇(街道)和农贸市场快检室为基础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谷城县将质监、农业、粮食、卫计、畜牧等部门职能、人员和设备进行整合,投入500万元成立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南漳县投入2000万元在中国有机谷产业孵化园内新建检验检测中心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设面积1.5万平方的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即将开工兴建。二是突出首创精神,制定全省第一个企业联盟食品安全标准《襄阳大头菜(孔明菜)安全标准》,在该市大头菜生产企业内推行。编写湖北省第一个《基层食品生产监管规范》,制定《食品生产日常监管指导手册》。三是突出“互联网+”智能监管,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建成“一个中心、两大平台”(即数据中心、监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食品安全”的科学长效监管机制。四是突出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基层执法规范化示范创建三年规划,按照标准化、制度化、法定化的要求,大力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创建,经考核,有70个基层监管所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占该市基层监管所65%。五是突出抓好协同联动,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职能,落实部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和食品风险排查机制,组织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截至目前,襄阳市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151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23件。其中宋清才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黄酒案,徐大艮使用非食用物质(工业染料)生产卤牛肉案,范波涛、熊文革经营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案,刘举等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王相峰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5件食品案件获中央稽查打假项目奖励。

瞄准重点难点 创新突破

网络订餐正成为一种新的餐饮消费模式。“可这外卖打哪儿来的,详细地址以及订餐把关等涉及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问题,却让人心里没谱。”很多市民在享受外卖带来便利的同时,心里不时泛起嘀咕。为破解这一难题,襄阳市加强网络订餐平台准入管理和加工制作现场核查把关。逐一登记网络订餐平台,禁止无实体店铺、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入网。建立网络订餐平台隐患排查机制,集体约谈平台负责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订餐经营管理办法》,督促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实名登记管理,对无照无证从事网络订餐经营的“黑作坊”,坚决予以取缔,对屡教不改,问题频发的第三方平台和线下餐饮单位给予曝光,发动消费者共同监督,为网络订餐安全拧上了“紧箍咒”。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襄阳市把农村聚餐纳入常态规范管理。高新区出台规定,落实镇、村(社区)集体聚餐网格化管理,厨师工衣、工帽、体检、培训费用政府买单;南漳县、保康县等县建立信息员考核机制,对聚餐管理绩效进行考核;襄州、高新等地探索“公司+农户”等新型集体聚餐管理模式,解决农户办理聚餐无固定场所、环境卫生无保障等问题受到群众欢迎。襄阳市农村集体聚餐风险管理工作,在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今年,全市检查食堂1809家,整改风险隐患692项,68家网络订餐单位申请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监督检查入网餐饮单位663家,整改风险隐患220项。农村集体聚餐备案5324件,培训、健康体检流动厨师2123人。

在食用农产品销售监管方面,进一步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监督农贸市场开办者、入场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该市设快检活动点102个,形成覆盖全市的食用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网络,截至10月,全市快检20603批次,检出的不合格蔬菜全部按规定下架处理。

推进社会共治 共建共享

6月16日,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举办食品安全体验行活动,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行业协会代表、食品安全志愿者等80多人参观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农贸市场、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和食品药品监管机构,零距离感受食品安全。参与体验活动的市民李璐表示,以前经常听说食品安全问题,今天亲身了解到我们日常所吃的食品每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进行监管,感觉放心多了,以后要更加关注食品安全,积极参与和食品安全有关的活动。

襄阳市人大、市政协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视察,为推进社会共治,不仅在该市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用1000名食品安全群众监督员和70名食品安全志愿者,组成32个宣讲团定期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还成立了60人组成的食品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研究、制定食品安全发展规划,为市政府制定食品安全监管措施献计献策。

截至11月,该市建成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基地7个,公布食品抽检信息5418批次,媒体报道食品药品监管工作364篇,有力提升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有两组数据,为襄阳市食品安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作了最好的注解:今年,襄阳市食品抽检合格率96%,人们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