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方面强化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喻灿华 陈赛 发布时间:2016/1/19

去年10月1日和9月1日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和《广告法》都同时关注到了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包括取消委托加工、贴牌生产,继续禁止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对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制,禁止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广告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婴幼儿配方奶粉已经成为监管的重中之重。

据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监一处处长扬沙介绍,湖南全省有3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全部集中在长沙市行政区域内,随着高层监管政策的收紧,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进程加速,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将进一步向规模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为了确保奶粉安全,目前湖南除了施行区县局驻厂监管、市局日常监管,省食药局还采访行政约谈的方式,加大了不定期督查监管的频次,督促企业狠抓硬件建设,改善和完善生产设施,改良生产环境,提升监管效能。

去年12月15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赤群亲自带队赴澳优乳业公司通报对该公司飞行检查情况并主持约谈会,指导企业查明存在问题的原因,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探讨产品品质提升途径。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情况、原材料采购及生产工艺流程等事项,并就今后质量管控措施等进行了汇报。

李赤群对澳优公司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开拓海外市场、做大做强品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牢牢抓住食品安全这个核心,突出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风险清单,准确掌握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有效防范源发性、区域性、系统性的食品安全事故。企业负责人表示,坚决按照省局相关要求,针对存在隐患逐一进行剖析、逐一组织研究、逐一处置到位,确保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