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明厨亮灶”检查验收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石巍 发布时间:2016/1/19

“明厨亮灶”作为2015年度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重点工作之一,各地将其列入餐饮环节监管的首要任务,多措并举,有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科学、真实地反映各地“明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检查验收工作。

全部完成“明厨亮灶” 的工作目标 河北各地按照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的《河北省“明厨亮灶”工作实施方案》,自2014年正式启动“明厨亮灶”工作以来,确定了“透明厨房”“视频厨房”“隔断厨房”“网络厨房”四种模式,明确到2016年底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完成“明厨亮灶” 的工作目标。河北省连续两年将“明厨亮灶”工作确定为省政府对全省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年终考核指标,纳入了省政府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战略合作协议工作计划。

为确保“明厨亮灶”工作全面开展,2015年2月省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省“明厨亮灶”工作推进会,7月召开了“网络厨房”推进视频会,8月召开了工作调度会。分别在3月、6月、9月对 “明厨亮灶”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季度通报。截至2015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共有57016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创建工作,各设区市局和定州、辛集市局均超额完成了2015年度70%的预定目标。

“明厨亮灶”改变了脏、乱、差的经营环境 在“明厨亮灶”工作推进过程中,全省各地将此项工作均列为了2015年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其中辛集和定州市结合辖区内餐饮监管工作实际,重点从小餐饮店等房屋面积小、设备设施简陋的餐饮单位突破,着力结合“明厨亮灶”改变脏、乱、差的经营环境,明确工作规范,全面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和社会共治。

实现了“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 2015年,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餐饮食品监管人员的辛勤工作、共同努力下,“明厨亮灶”工作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增强了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消费者变成了监督者,提高了公众监督食品安全的积极性和满意度,提升了消费者对社会餐饮服务的信任;二是提高了餐饮服务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意识,使经营者主动克服餐饮制作过程中不良习惯和随意性,有效解决了不按规范操作和后厨脏、乱、差等问题,增强了餐饮业自律意识,从业人员的操作行为得到规范;三是提升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效能,通过视频传输,监管部门可实现“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同时为执法留证提供了保障,监管效能进一步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