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蒸着吃 变身食疗方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8

■房山区良乡医院  全红  禹秀荣

     春节期间饮食少不了水果,但遇上大冷天,就少了很多追随者。因为水果多性凉,脾胃虚寒、体质较弱的人在此时享用,不仅不易消化吸收,还有可能引起腹泻。春节期间怎么吃水果最好呢?

    告诉爱吃水果的人一个好消息:不妨把水果做熟了吃,不但寒性会减弱,还能让食疗效果加倍。为大家推荐几款蒸煮水果的食疗方。

    人们通常认为,食用水果对身体肯定有益,其实不然。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任何水果。比如溃疡病患者和便秘患者不宜吃酸性水果;脾胃虚弱者最好不吃性寒的梨子、柚子;空腹时不能吃西红柿、柿子、橘子、山楂、香蕉、杏仁等。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引起肠胃疾病。现在正值冬季,提起水果,脾胃病患者开始犯愁,吃哪些水果才能不刺激胃呢。

    养胃的水果

    ■苹果 营养丰富,性温,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一直被堪称为心血管的健康保护神,非常适合婴幼儿、老人和胃病的人食用。

    ■柚肉 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美肤养容等功效。柚子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但注意脾虚、便溏者慎食。

    ■火龙果 是一种热带水果,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对人体大有裨益,因此,又被誉为长寿果。火龙果中花青素含量很高,该物质具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火龙果中富含植物性白蛋白,这种白蛋白对胃黏膜还有保护作用,因此,它是胃病患者的不错选择。

    ■香蕉 入脾、胃经,可以润便润肠,且味甘性平,是养肠胃很好的水果。

    胃弱人群不宜吃的水果

    胃弱的人,对刺激性、带酸性等水果就不要多吃了。

    ■猕猴桃 所含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

    ■鲜枣 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这是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山楂 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一不小心就会吃很多,但脾胃不好的人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

    水果蒸着吃的食疗方

    水果虽好吃,但看到冷冰冰的水果,总是没有食欲,尤其是一些脾胃虚寒、体质较弱的人吃了会导致不消化,甚至是腹泻疾病。那么水果又不能不吃,怎么吃才能避免上面的情况呢?不妨将水果蒸着吃,食疗效果加倍!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因此注意水果的食用方法尤为重要。有些水果生吃不可,但经过蒸炖,养胃效果还是很好的,现介绍几种水果的食疗方。

    ●热炖柚子——化痰降火助消化

    营养分析 柚子是冬季的应季水果,果肉甘美、汁多,对身体健康也颇有益处,素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

    偏方 鲜柚留皮去核,加蜜糖,炖后食用。

    点评 中医认为,柚子还具有健胃、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促进食欲、治疗消化不良等症,可以选择热着吃。

    ●苹果蒸食——收敛止泻效果好

    营养分析 苹果富含维生素C、有机酸、果胶及黄酮类化合物。

    偏方 将苹果带皮切成小片,放入小碗中,隔水蒸5分钟即可,稍稍冷却后,即可食用。

    点评 苹果蒸着吃,其中的果胶蒸过以后,不仅能吸收细菌和毒素,而且还有收敛、止泻的功效,并且更易消化。苹果加热后,所患的多酚类天然抗氧化物质的含量会大大增加,不仅能够降低血糖、血脂、抑制胆固醇升高,还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抗衰老。

    ●熟吃橘皮——增食健脾不上火

    营养分析 橘子不但可以降低人体中的血脂和胆固醇,还能美容护肤。

    偏方 首先将1-2个橘子洗干净,在40℃-50℃温水中浸泡约1分钟。然后将橘子擦干(至表皮完全无水分),放入微波炉内,热1-2分钟至微焦。

    点评 吃多了橘子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喉咙干痛和大便干结等症状。而热橘子则是理想的选择。这样橘子皮中的挥发油、橙皮甙、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可以渗透到橘子里去,既达到了养生美容的效果,又不会上火。橘皮含有挥发油成分,对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以帮助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有和胃、健脾的功效。此外,橘皮还有止咳、化痰、利湿的作用。

    ●蒸炖红枣——补中益气能安神

    营养分析 红枣富含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之美称。

    偏方 1.对于气血亏虚、肝肾不足者:取大枣5枚去核、枸杞少许,用水浸软后,取鸡蛋两枚,加适量盐打成蛋液,加入红枣、枸杞和凉开水,隔水蒸至蛋液凝结即可。枸杞味甘性平,归肝、肾经,可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鸡蛋有养心安神,滋阴润燥之功。此食疗方对于缓解少气懒言、神疲乏力、心悸多梦、眼睛干涩等症状效果尤佳。

    2.普通人可以把红枣和山药一起炖服。将红枣对半切开,山药切丁,两者加凉水隔水蒸,水开后,慢火蒸20分钟即可。

    点评 大枣是很好的保健食材,同时又是药食同源之品。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的功效。蒸枣更容易消化,十分适合脾胃虚弱的人。

    ●山楂熟吃——消油腻、化肉积

    营养分析 鲜山楂果肉维生素含量丰富,果胶含量居所有水果之首,达6.4%。山楂中还富含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生物黄酮类化合物。

    偏方 将山楂去核,放在碗里,加入冰糖,上锅蒸15分钟即可,常吃可健脾助消化。

    点评 山楂又名山里红。味酸甘、性微温,归脾经、胃经、肝经,有消食积,散瘀血之功。

    每当家人团圆,朋友聚会之时,食用过量大鱼大肉,肥甘厚味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等症状,因山楂消油腻、化肉积效果甚好,此时适当进食山楂最适合。因为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所以生吃山楂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以蒸熟为佳。蒸出来的山楂色泽鲜明,酸甜可口,能够健脾开胃,消食化积。

    山楂除了消食导滞作用外,还有很好的扩张血管、调节血压及胆固醇等功效,对于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肥胖症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起到了很好的保健作用,故山楂又被称为“长寿食品”。

    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患有胃酸过多、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不宜食用,孕妇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