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为聚宝村增颜值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5
   

    常山县白石镇有一座聚宝山,山下有个村子名为聚宝村。聚宝村有1130人,390多户,而村里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

  夏季走入聚宝村,百亩荷田里碧绿荷叶化作一汪碧波,亭亭玉立的荷花随清风摇曳;秋季遍池枯荷立于水里,四周金黄水稻环绕,浓烈秋意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绕过一片竹林,走在铺满落叶的山道上,厚厚的黄叶踩上去发出响声,与林间流淌的溪水声相应和,水旁牌子上写着“一级保护水源”。深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都能感受到山林间的甜味。

  遇到一栋旧房子,已经无人居住。聚宝村有1万多亩山林,为了保护山林,70多户原本居住在山里的村民都搬迁了。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对于大山的爱护全靠村民自觉,村里老干部组成了护林队,烧柴禾的村民少了,养猪的村民也少了。

  “村民的经济来源变了,以生态促经济,靠生态获益成为聚宝村的发展模式。”聚宝村村支书黄杰伟说,村里种植苗木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桂花、红叶石楠、冬青、广玉兰都有。

  以前村民多是移栽,甚至大樟树也拿去卖,而现在全部变成从小苗开始种,“发展苗木经济,绝对不能破坏原有生态。”

  百亩荷田也在为村民创收。夏季荷花遍开,来赏花的人不少,村里还特意新建了亲水平台供游人玩乐。荷花有人买,莲子有人买,莲藕也有人买,与此同时村里还新开了三个农家乐,这都成为村民的收入来源。

  “现在的生态经济,不再是以前的靠山吃山,而是以景造景创造收入。”黄杰伟说,镇上对于村里的生态经济也很支持,“投入100多万元对农民新区进行了美化,新建了水池、凉亭,接下去还会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统一处理。”

  对村里下一步的发展,黄杰伟侧重于乡村休闲旅游,通过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人的到来。黄杰伟还在谋划如何让农田也能创造收入,初步计划是创办农家菜场,“吸引城里人来种菜,尤其是小孩子体验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