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白菜花样做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4

        冬季,是各种萝卜、白菜大行其道的季节。俗话说“萝卜白菜保平安”。萝卜品种很多,红、绿、白萝卜、樱桃萝卜、胡萝卜。萝卜、白菜营养丰富,保健作用各异。家常入馔,炒食炖煮,荤素搭配皆美味。如果换个花样烹饪,使寻常的萝卜、白菜巧变身,让新鲜独特、有益健康的美味留香唇齿,真是一件惠及家人的乐事。下面六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您不妨一试。

    白菜三丝

    ■原料:白菜、青红椒、红肠、盐、豉油、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

    将青红椒和红肠切丝;白菜帮切丝后用开水焯一遍,沥干水分。

    锅内放食用油,把青椒丝爆香,然后将白菜丝和红肠丝一同入锅爆炒,加盐、豉油、胡椒粉及适量温水,小炖片刻,即可出锅装盘。  

    莴鲜拌樱桃萝卜

    ■原料:樱桃萝卜8颗,小莴笋2根,米醋、豉油、白糖、麻油、白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

    将樱桃萝卜洗净去蒂,压裂开后,用凉开水过一下;莴笋去皮后切小丁儿;将莴笋与樱桃萝卜共同入盘,撒入适量盐,腌渍10分钟;沥除腌渍后的水分,加入米醋、豉油、白糖、麻油、白胡椒粉等调料,充分拌匀,装盘时将莴笋丁儿居中,萝卜围边,即可食用。

    胡萝卜玉米棒

    ■原料:胡萝卜1根,玉米面150克,葱花、盐适量。

    ■做法:

    将胡萝卜刨丝,加盐腌渍出水,撒入适量玉米面,搅拌均匀成厚糊。

    将胡萝卜玉米糊搓成小棒,整齐排列在刷了油的烤盘中,250度烤制15分钟即可。

    红萝卜素小排

    ■原料:红萝卜500克,面粉100克,食用油、胡椒粉、生抽各适量。

    ■做法:

    将红萝卜切寸条,放盐水里浸泡;面粉内稍加盐,调成厚糊状;锅内放油,将萝卜条放入面糊中,充分裹蘸后,入锅煎成金黄色捞出;将煎好的萝卜条放入炒锅中,加入适量开水和生抽、胡椒粉,大火收干汤汁即可。

    生菜香肘萝卜丝卷

    ■原料:生菜1棵,肘花150克,白萝卜半根。

    ■做法:

    将肘花切薄片备用;生菜洗净,取菜叶部分留用。

    将白萝卜洗净擦细丝后,撒入适量盐腌渍入味儿后沥除水分;用一片肘花卷上白萝卜丝,再用生菜叶包裹后,即可装盘食用。

    茄汁白萝卜虾

    ■原料:白萝卜1根,葱花,面粉50克,番茄酱、盐各适量。

    ■做法:

    将白萝卜洗净擦细丝后,撒入适量盐腌渍入味儿。不用沥除腌渍出的水分,直接加入适量面粉和葱花拌匀成厚菜糊。

    煎锅内放油,用手蘸水后,将菜糊搓成大虾状,逐一入锅煎成两面金黄色。出锅装盘后,在素大虾上淋入番茄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