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窦店牛场转型谋发展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褚英硕 发布时间:2016/11/4
   

     10月31日,在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的恒升畜牧养殖中心,新建的现代化牛舍里,一名工人正驾驶着一台自取式搅拌投喂车,给3000头肉牛投喂饲料。该中心总经理吴连方说,在房山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产业结构的背景下,牛场踏上了转型发展现代化养殖业的新路途。  

  “过去的搅拌机不仅需要人工填料、运输和投喂,每台机器一小时只能产200公斤饲料,而且挤揉式的搅拌方式会产生热度,影响饲料中的营养物质。而新式的自取式搅拌投喂车每小时能产3吨饲料,不仅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工,还保持了营养物质。”吴连方说。  

  走进牛舍,记者没有闻到养殖场内特有的味道。据吴连方介绍,新建的牛舍采用框架式设计,四跨复合饲养。他指了指牛舍顶棚,与以往的尖顶不同,这座牛舍的顶棚平斜相结合,中间有一处空隙,便于通风和采光。“这是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实现通风、透气和排湿,在夏季高温天和冬季时,放下卷帘,牛舍内就变得冬暖夏凉。”牛舍的地面也进行了硬化,上层附软土,牛尿、牛粪不会污染土地,而是直接进入污水回收池和沼气站。同时,牛场还新建了肉品检测室、仪器分析室、模拟消化室,与农大合作,开展漏管牛试验,对牛群进行营养数据的分析跟踪,使生产出的牛肉更优质、安全。  

  打造现代化养牛场的同时,恒升畜牧养殖中心还打通产业链条,走出一条农业循环产业的新路来。“20%小麦秸秆、18%干草、48%青贮、14%精料,通过粉碎变成牛饲料。”该中心与窦店村达成合作,按照1亩地所产生的秸秆换1立方米牛粪,回收秸秆,喂牛后产生牛粪,三分之二直接还田,三分之一送到沼气站,供全村1100户家庭做饭、取暖;沼液、沼渣返田作肥,实现了循环利用。  

  在吴连方看来,在房山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产业结构的背景下,过去低端落后的养殖方式已无法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牛场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10月1日,一座投资7000余万、占地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牛场拔地而起,旧有的牛场则被改造成集屠宰、冷链物流、电商于一体的基地。“下一步,我准备在牛场生活区建一间体验店,供市民参观和学习养牛技术,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发展休闲观光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