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蜡苹果该咋吃
文章来源:美食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4

    苹果含有糖、酸、维生素、类黄酮、膳食纤维、果胶、矿物质等诸多营养物质,常吃有益健康。眼下正是苹果上市的季节,超市里一些进口和品牌苹果为保鲜和改善外观品质,常常进行打蜡处理。由于苹果的表皮营养丰富,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将苹果带皮吃。但不少人对苹果打蜡了解不多,因此在食用时多了一份担忧。苹果打蜡有危害吗?如何挑选好苹果?苹果还有哪些吃法?下面就来看看挑选与食用苹果都有哪些学问吧。

    苹果为什么要打蜡

    苹果属于新鲜食用农产品,成熟采摘后,在长期贮藏和运输过程中,其新鲜度和品质会发生变化,出现诸如失水、萎蔫、皱缩、衰老等问题。打蜡则能起到保质、保鲜、上光、防止水分蒸发等作用。所谓苹果打蜡,就是在苹果表皮上涂布极薄的一层蜡,其目的主要是保鲜和改善外观品质。苹果打蜡主要有5个目的:一是增加果面光泽,改善外观;二是适当堵塞果皮上的气孔和皮孔等开孔,减少失水,防止果实因水分蒸发引起皱缩萎蔫,有利于保鲜;三是抑制呼吸作用,减缓养分损失和后熟衰老;四是减轻果实表皮机械损伤;五是可减少病菌的侵染。

    目前,除一些进口苹果和高档苹果外,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普通苹果多未打蜡。

    苹果打蜡会致癌吗

    苹果上的果蜡有两个来源:一是苹果自身分泌的;二是打蜡涂布上去的。苹果表皮本身就有一层自然生长的果蜡,是一种脂类成分,主要是对苹果起到保护作用,能有效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让苹果耐磕碰并保持口感。这层果蜡非常薄,如果长时间放置或者是果实之间频繁碰撞时,果蜡就会消失,用手一摸也能去掉,是自然生长的植物保护膜,完全可以放心食用。蜡质是苹果种质资源评价指标之一。但品种间蜡质分泌量存在差异,乔纳金等品种蜡质分泌较多,金冠等品种蜡质分泌则很少。

    除了苹果自身带有的果蜡外,目前市面上通过人工给苹果进行打蜡处理的,主要是一些高档苹果,其中多为进口和品牌产品。相比一般散卖苹果,有的高档苹果的表皮更加鲜亮有光泽,这是因为使用了可食用的人工果蜡。人工涂布的果蜡只能是食品级蜡,如吗啉脂肪酸盐、巴西棕榈蜡、紫胶等,其作用是为了保持苹果的水分,保鲜,延长储存时间。用人工果蜡给苹果打蜡,需要有专门的上蜡机器,先清洗苹果,擦干后再上蜡。这些人工、材料、机械成本就不低,所以一般只有高档苹果才会上蜡。打蜡时应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的用量来使用。人工果蜡用热水冲洗就可以去掉,即使食用对身体也无害处,因此,国家是允许使用人工果蜡在水果表面做打蜡保鲜处理的。

    工业蜡虽然价格低于食品级蜡,但成分复杂,可能含有对消费者健康不利的物质,因此,工业蜡不能用于苹果打蜡。所以,认为苹果打蜡致癌并不准确,符合标准的人工涂果蜡不会致癌。

    打蜡苹果该怎么吃

    在我国,苹果采收后消费者购买的新鲜苹果通常都是未打蜡的,洗净即可食用。对于打蜡苹果,由于果蜡不是营养物质,而且可能影响口感,因此,应将果蜡除去后再吃。

    打蜡苹果既可削皮后食用,也可采用下述方法将果蜡除去后食用:一是食盐清洗。苹果浸水,在果皮上撒盐少许,双手握着苹果来回轻搓,待果蜡搓净后,用水洗净。二是淀粉清洗。准备一小盆,内放适量淀粉,用淀粉揉搓苹果,待果蜡搓净后,用水洗净。三是温水浸泡。将打蜡苹果放入温水中浸泡数分钟,然后用棉质毛巾或百洁布轻轻擦洗果皮,即可清除果蜡。

    如何挑选好苹果

    新鲜苹果应该结实、松脆、色泽美观;成熟苹果有一定的香味、质地紧密、易于储存;未成熟的苹果颜色不好,也没有香味、储藏后可能外形皱缩;过于成熟的苹果在表面轻轻按压很容易凹陷。将苹果冷冻一段时间后就能显示出内部损伤和碰撞伤痕。不规则的棕黄色或棕色伤斑不会严重影响苹果的食用质量。

    看表面 苹果表面有很明显疤痕和划痕的不要挑;有青一块红一块的像淤青一样的不要挑;表面全是鹅黄色并带有小点点儿的不要挑;苹果表面不光滑很粗糙的不要挑;畸形的不要挑;最重要的是放置很久且表面瘪黄的不要挑。应该挑选苹果上有一条条丝状红色、底部凹陷深的,不要挑选整个表皮全红的。

    闻香味 就是用鼻子闻苹果的香味,一般新鲜苹果香味浓厚,且香甜可口的苹果会散发出更加浓重的酸甜气味,未成熟的苹果和过熟的苹果香气很淡,快变质腐烂的苹果往往还会有些发酵的味道。

    试重量 就是掂量下苹果的重量,一般来说苹果中差不多大小的,较重的比较好,水分多,且较香脆可口。也可用手指捏下苹果,如果太容易凹下去的,不是太熟的,就是比较沙的;按下去软硬适中的才好。

    小贴士

    苹果还能这样吃

    红糖“煎”苹果

    ■原料

    苹果1-2个,红糖2汤匙,水1汤匙,酸奶适量

    ■做法

    锅中倒入红糖和水,小火慢慢地将其烧融化。

    放入切了片的苹果,依然用小火慢慢地两面“煎”,直煎到两面色泽很深,苹果略微脱水的样子,至少要5分钟以上,就可盛起苹果,淋少许酸奶点缀装盘即可。

    肉桂红酒煮苹果

    ■原料

    苹果1个,红酒300毫升,百合半个,青柠1片,肉桂粉和冰糖适量

    ■做法

    青柠切片,泡在凉水中。百合洗净剥成片。

    苹果去皮去核后切成八瓣,迅速放进泡有青柠的凉水中。

    炖锅中加入红酒,依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肉桂粉和冰糖。大火煮开后加入苹果和百合。用中火炖煮15分钟后关火,等苹果在红酒中浸泡2个小时后即可食用。晓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