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初步形成肉菜及部分农产品追溯体系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祝君壁 发布时间:2016/11/3
    商务部11月2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通过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已初步形成了肉类、蔬菜以及其他部分食用农产品的追溯体系。目前,已基本实现相关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目标。

  据悉,2010年开始,商务部以“一荤一素”为突破口,率先推进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建设。此后,试点城市范围逐步扩大,追溯品种有所增加。截至目前,已分5批支持58个城市建设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分两批支持4省的8家酒厂建设酒类流通追溯体系。共有1.5万家企业建成追溯体系,覆盖经营商户30余万户,初步形成辐射全国、连接城乡的追溯网络。在已建成运行的试点城市,消费者可以通过购物小票上的追溯码,查询到肉菜等相关商品的流通过程及相关环节的责任主体,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流通现代化水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我国还利用信息技术建设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产品等追溯体系。目前,已明确了各部门分工,建立了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并从2016年7月开始在山东、上海、宁夏、厦门四地开展了示范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