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薏米祛湿,真的适合你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3

     夏季高温多雨,很多人感觉自己湿气大,四肢乏力,常起红疹。夏季湿气真的容易入侵我们身体吗?拔罐祛湿真的有效吗?网传神方薏米红豆真的神乎其神吗?《健康加油站》邀请 北京中医院 呼吸科孟广松 主治医师跟您说说:夏季祛湿正当时。
  
  如何衡量自己湿气过重?
  主观感觉:长期出现身体沉重、乏力,(困倦)身上总有皱巴巴的感觉。观察大便:湿气过重容易出现大便粘腻不爽快,甚至出现挂马桶(冲不干净)的显现(现象)。观察舌苔:湿气过重舌苔一般比较厚腻,偏白。
  
    拔罐真的能够祛湿吗?
  拔罐可以祛湿,但主要适用于皮肤跟经络。也就是如果身体出现沉重、酸痛、困倦,身上总觉得像穿着一件湿衣服一样,这样的情况比较适合通过拔罐来祛除湿邪。
  提醒大家:拔罐时间不要过长,一次10-15分钟,一周1-2此为宜。拔罐完之后不要吹空调、吹电扇以防寒气入侵。
  
    脾虚会导致湿邪入侵吗?
  脾脏主要的功能主运化,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喝进去的水都需要通过脾脏进行运化。而食物跟水是我们身体内部摄取水分的主要来源,如果脾虚也就意味着运化功能差,吃的喝的过多超过最大负荷就会让我们身体的“内湿”加重,导致湿邪入侵(治病)。
  
    通过运动排汗能够祛湿吗?
  通过出汗祛湿有讲究,只有微微汗出才能够起到祛湿的效果。中医讲究“正汗”祛湿邪,也就是全身潮乎乎的,从头到脚都有一点汗的状态叫“正汗”。“大汗”“盗汗”等都属于损耗气血的不正常的排汗,并不能够起到“祛湿”的效果。通过慢走、广场舞、太极、瑜伽等比较温和的方式比较适合大家出“正汗”祛湿。
  
    薏米红豆粥能够起到祛湿的效果吗?
  薏米红豆属于药食同源,的确能够起到化湿健脾,除湿热的功效。但薏米红豆都属于寒性的食材,如果是寒性体质或阳虚体质并不适合薏米红豆粥来祛湿。
  
    还有哪些食物能在夏季起到祛湿功效?
  除了薏米红豆之外,茯苓,燕麦,冬瓜,西瓜皮都能够帮助我们起到祛湿的效果,大家如果湿气较重,不妨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