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吃太晚,健康越走越远!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3

     美国一名有35年临床经验的医学专家在《纽约时报》撰文称,最近十几年来,患上胃酸倒流的人数激增。他建议人们应该在20点之后或是睡前3小时就停止进食。晚餐吃太晚,健康越走越远!


    为什么晚餐不能吃太晚?

    1、引起胃酸倒流

    《纽约时报》撰文称,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胃酸倒流,主要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建议大家早点用晚餐。

    有些人除了深夜进食外,常不吃早餐,晚餐却吃得特别多。一顿饱餐后,他们一般会瘫在沙发上看电视,这更容易引起胃酸倒流。

    2、导致肥胖

    吃夜宵或者晚饭吃太晚,很容易导致肥胖。临床实践发现,许多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胰腺炎患者都有“晚上胃口大开”的内因。

    与白天相比,人晚上的活动量相对减少,此时如果吃得过饱,热量消耗又少,就会造成脂肪在腹壁的不断积累和贮存,长此以往,人就发起“福”来。肥胖又是许多疾病的温床。

    3、引起胃病

    一些夜班族习惯于夜里加餐的现象,也值得注意。一般来说,人的胃黏膜的更新是在夜间休息状态下进行的,如果经常吃夜宵,胃不但要跟着加班,而且还会使老化了的黏膜得不到及时更新,于是与之相关的疾病就很难避免了。胃炎、胃肠溃疡等疾病的发生,与这种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有割不断的联系。

    4、影响睡眠

    如果晚饭过于丰盛、油腻、吃得又太多,那么胃内的排空时间就会延长。此外,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饭后的紧张工作也会传送信息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他部位,导致夜里辗转不安,无法好好睡觉。

    此外,像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等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吃得过多也会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这些都是中医上说的:“胃不和则卧不安”的情况。

    5、患上尿道结石

    如果经常很晚吃晚饭,就很容易患上尿道结石。很多人因工作关系很晚才吃晚餐,吃完后不久就上床睡觉,这个习惯是很不好的。因为我们在睡眠状态下,血流比白天的时候要慢很多,排泄系统也比较迟钝,小便很少,而食物中的钙盐除被人体吸收之外,余下的是要经过尿道排出的。因此,日常中,要避免尿道结石,除了多饮水外,还应该注意自己的晚餐时间,按时按量地吃晚餐,而且要准时睡觉,注意不要太早睡觉或者熬夜,排尿后再睡觉是最好的。

    如果您也经常晚饭吃的太晚,建议提高警惕,应该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此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次体检,检查心脑血管、胃部、泌尿系统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