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调研怀柔板栗最低保护价惠农情况
文章来源:怀柔区农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
   

    国家工商总局调研怀柔老栗树聚源德合作社板栗最低保护价惠农情况 。  

  近些年,板栗价格忽高忽低,栗农为板栗卖不上价而发愁的事情常有发生。怀柔工商局与老栗树聚源德合作社共同推出了《板栗保护价购销合同》,这一经营模式的实施可着实让合作社的栗农们从经济收入上得到了不少实惠。    

  10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带领北京市和怀柔区工商局相关领导到北京老栗树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板栗保护价购销合同》落实情况。    

  首先,听取了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军关于近4年本社《板栗保护价购销合同》落实情况。他说:实施板栗最低保护价,在京郊还是件新鲜事。这个合同文本由怀柔工商局精心设计,我们合作社认真实施。主要内容是规定了合作社对栗农交售板栗的最低保护价和栗农交售板栗的品质。    

  以2015年为例,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就达900多户。对这些栗农们实施了每斤5元的最低保护价,而同期市场价仅为每斤3.5元,这样栗农每斤板栗可增收1.5元,这一年总计让加入合作社的栗农增收160多万元。全国人大代表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权感慨的说:“最近几年我们村与聚源德合作社一直签订栗子最低保护价合作协议,特别是2015年聚源德帮了我们大忙,全村收购约150吨交售给聚源德,栗农从保护价中增收了39万元,平均每家得到1万元。”    

  物以稀为贵,一般来讲,板栗有大小年之分,大年就是丰收,一般价格会便宜一些,小年减产,价格就会有所上涨。以2016年为例,这一年为板栗小年,街面市场价格每斤6元,即使它超出了我们5元的最低保护价,合作社照样以6.3元的价格收购社员的板栗。这样一来,社员们便积极向我社交售板栗,特别是9月27日——29日,虽然板栗交售已是尾声,这三天累计收购了近100吨,出现了从早到晚栗农排长队交售板栗的场面。    

  板栗保护价的实施实现了合同双方的共赢,一方面保护和增加了栗农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合作社市场竞争力。    

  渤海所村民华富生种养殖合作社和栗农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认为《板栗保护价购销合同》的执行确实为栗农增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无形当中为稳定板栗市场价格起到了一定的平衡作用。    

  渤海镇主管领导认为这种经营模式是政府想做而应当大力支持的模式。    

  国家工商总局领导充分肯定了板栗最低保护价的利农优势,表示作为工商主管部门应该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该模式的深入发展。    

  之后,参加调研的领导考察了合作社的板栗生产基地“明清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