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仁种种子贮藏技术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11/2

技术与产品特点

    该技术解决了花生仁种常温长期贮藏,花生仁种贮藏1年可以保持90%以上发芽率;首先将花生仁种降到安全水分以下,装入花生仁专用贮藏袋中,充入适当复合气体,封口,置于阴凉处常温贮藏;本技术关键点是使用本技术依托单位研发的花生专用贮藏袋,和充入适当复合气体。本技术还可以有效防虫、防潮、抗氧化,且不需任何化学药剂,绿色无污染;技术适用性广,应用规模灵活;技术简单、成本较低。

产能与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花生仁种子贮藏技术操作简单,产能可以根据花生仁种的量按需安排;仁种贮藏过程中不增加人工成本和投入。

造价与流动资产投资

    该技术设备投入成本很低,所需设备二氧化碳储气钢瓶、解压阀、封口机、输气管总价不足2000元;花生仁种贮藏袋约6.0元/条(可容纳花生仁30-40kg),可重复应用1-2次。

需要的厂房、设备及配套设施

    不需要专门厂房,可根据种子贮藏数量,选择干燥、有一定隔温效果的房间即可;所需设备:二氧化碳储气钢瓶、解压阀、封口机、输气管、花生仁种贮藏袋。

推广示范效果及经济效益

    花生仁种子贮藏技术已经在山东潍坊、河北石家庄、江西赣州进行示范,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本技术应用成本低,实用性强,耗能低,无污染,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