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关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伍映辉 邓卫哲整理 发布时间:2016/1/12

    我叫伍映辉,是海南省海口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从事农资监管已有8个年头。农药监管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和最重要的一环。海口作为我国北方冬季瓜菜的主要供应地之一,如何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关,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加大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监管力度,深入宣传培训,逐步增强农资生产经营者守法意思,提高农民科学安全用药水平。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培训形式,广泛宣传农药管理法规及农药知识;加强农药经营者岗前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加强与植保部门合作,教会农民科学安全用药。

    新的一年,将继续加大农资监管执法力度,巩固农资市场有序经营,保障农资质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一是对农药经营主体及农药经营网点进行全面清理,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流动经营行为;二是依法对海南禁止的56种高剧毒农药,对非法生产、运输、使用、储存、销售不赋码贴标、无专营标识农药产品的行为坚决打击;三是采取田头检查倒追方式,确保种植基地安全用药;四是加大农药抽检力度,严查农药隐性成份。

    新的一年,要加强与各部门沟通联动,严厉打击农药地下流动渠道和制售假药行为,净化农资市场,完善监管机制。同时,完善电子台账建设,尽快健全农资市场主体进销货台账制度,实现农资经营可追溯管理。

    在2015年的工作中我们遇到不少问题,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逐步得到解决:一是加强各部门沟通,创建和形成有效的农资打假工作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农药地下流通渠道;二是尽快建立一个有资质的农药检测机构,改变飞机不让运、快递不能寄,只能由人开车携带送检的困境,以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三是呼吁快递物流企业规范邮寄管理,杜绝个人私寄农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