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从源头把控好菜品质量实现安全可追溯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兰洁 发布时间:2016/1/12
   

   海淀区去年共关停了131家有形市场,涉及摊位数6000余个、从业人员3.5万余人。为保障居民日常便民消费需求不受影响,海淀区正在构建以驻店经营为主、直通车进社区为辅、网上配送为补充的社区全覆盖蔬菜供应保障体系。到2018年底,每个社区、村都将有一个20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售菜点,总数将达到700个。

  海淀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开幕。区商务委副主任余新星介绍,目前海淀区共有29个街道、569个社区,其中固定蔬菜零售网点601个,蔬菜销售面积近8万平方米,包括社区菜店、超市、菜市场和蔬菜直通车。“因为这601个菜店的标准参差不齐,所以从今年起将进行改造整合,到2017年,实现售菜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零售网点500个,到2018年底达到700个的总目标,形成以驻店经营为主、直通车进社区为辅、网上配送为补充的社区全覆盖蔬菜供应保障体系。”

 

  这些规模菜店同时也是规范化菜店,不仅从经营场地到经营行为上都有合法手续,而且所销售的蔬菜必须执行标准化生产,产品要有“三品一标”的认证,并保证农残不超标。销售时将为消费者提供机打小票,保证消费者购菜后发现问题“有据可依”。而且菜品都要进行来源备案,并推广智能电子秤,逐步建立起价格和销售的实时监控。

  同时,海淀区还组织了辖区内229家商超、菜车及电商平台开展“蔬菜保供应,平价惠民生”活动,这些网点每天都会公示蔬菜价格,并保证6至10种菜价低于市发改委公布的超市零售平均价格。下一步海淀区还将成立“蔬菜供应联盟”,通过组织辖区企业与优质蔬菜供应源头开展产销对接、基地联采等活动,从源头把控好菜品质量,实现安全可追溯。

  余新星说,疏解的同时,海淀区还通过增设固定式便民服务网点、引导周边现有超市扩大果蔬销售面积、开通流动售菜车、回归原有配套商业设施等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不受影响。如在车道沟南里、在图景家园、魏公村等涉及市场拆除的区域利用原配套商业网点、新建社区底商等资源,引入超市发连锁等优质品牌企业开设便民超市。

  除了保证让居民吃上放心菜,海淀区目前正在制定方案,在实现便利店、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代收代缴和再生资源回收共8项基本便民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电商化的城市生活性服务业新格局。下一步规范化菜篮子、早餐网点将统一标识,方便居民辨识,并探索建设区域综合性社区商业中心,整合集成多种商业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社区商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