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自查自纠农村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柳莹 发布时间:2016/11/17

为了严厉打击农村食品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和消除当前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维护广大群众饮食安全,日前,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村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对农村小作坊、集贸市场、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企业、食品摊贩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治理和整顿。

整治行动紧紧围绕“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这一宗旨,突出重点,认真开展食品添加剂、奶粉及乳制品、酒类、学校食堂等专项整治工作。

严格审查食品经营者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资质,确保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下发证照。同时整顿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及餐饮市场秩序,加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行为。

专项检查期间,重点排查乡镇、村屯、城乡结合部、农场、林场等区域餐饮单位,以学校食堂、农家乐、小餐饮、集体聚餐为重点,检查餐饮单位许可、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行、从业人员健康、餐饮具洗消、卫生环境、加工操作等情况,严厉打击采购、使用无合法来源、腐败变质、掺杂掺假、“三无”等食品或原料行为,重点对散装白酒等从非正规渠道采购、擅自加工使用来源不明食品或原料的餐饮单位或经营者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15人次,执法车辆120台次,检查食品经营企业1033家,小作坊64家,单位食堂和餐饮消费单位305家。通过此次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了黑河市农村食品监管执法管理机制,促进了食品流通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和食品生产小作坊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从业主体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增强,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和就餐问题得到有效规范,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