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食药生产经营者社会信用负面清单评估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赵永恒 发布时间:2016/11/1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日前,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召开食品药品重点监管品种生产经营者社会信用负面清单评估体系建设推进会。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处介绍了食品药品重点监管品种生产经营者社会信用负面清单评估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资信评估机构演示并介绍了信用评估模型框架及研究标准和角度。参会人员就评估项目需求、评估标准、参评因素、报告格式等事项进行了充分研讨。

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张准民对推进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社会信用负面清单评估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调建设社会信用负面清单评估体系,是在互联网时代政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方式对监管手段的创新,要充分做好课题项目研究,有效提升政府部门的监管效率;二是强调评估标准体系建设对政府日常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积极意义;三是市局相关处室要积极协作配合,为信用评估项目研究开展提供数据支持;四是要充分听取意见,不断优化标准,完成信用体系建设,使之成为可全国推广的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的长效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