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产业转型锁定“三新”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6/10/27
   

    顺义,曾经的京郊“乌克兰”,从老牌农业大区到现代制造业强区,如今再次启动产业转型升级。10月24日上午,该区举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峰会上,吸引了约400家知名企业和高端机构,签下14个项目,将为该区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安装助推器。  

  顺义田多,农业机械化水平曾在全国领先。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两瓶酒,一块肉”(燕京啤酒、牛栏山二锅头和鹏程食品),几乎成了顺义工业的全部。随着改革开放,纷至沓来的企业,像一股股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顺义,也把这个昔日的农业大区,推向了现代制造业强区。去年,该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800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占全市工业总量的1/6。  

  顺义区区长高朋介绍说,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赋予了顺义新的功能定位,即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和新增首都功能的主要承载区,以及首都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国际交往服务功能和“高精尖”产业重要聚集区。顺义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也启动转型升级,新产业、新动能、新经济这“三新”成为发展新方向。  

  此次签约的14个项目中,涉及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新一代健康诊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个,投资总额约100亿元;涉及创新基金项目4个,吸引资金规模达500亿元。同时,“北京顺义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揭牌。目前,已吸引富电科技、乐电出行等知名企业15家,投资总额近100亿元。顺义将依托千亿级汽车产业基础,特别是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全区在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系统、驱动系统、智能系统、轻量化系统、动力性能及车联网等领域发展。预计到2025年,将完成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的智能新能源生态产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