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制水产品的加工
文章来源:水产品加工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10/26

     醉制品,也叫糟醉品。醉制法加工水产品是古老而又新鲜的加工方法,其独特的风味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深受食客们的青睐。利用国内丰富的水产资源加工醉产品供应市场,投资小、原料广、利润高,是中小企业及城乡个体户、下岗职工发家致富的理想项目。
  一、中庄醉蟹
  先将螃蟹放入清水中浸泡换水二三次,使蟹在水中漱尽泥沙。将生姜、葱洗净后用刀拍松,每公斤蟹加入2公斤红茶菌,加适量盐、糖、醋调匀,放入坛中。再用一只纱布袋装入生姜、葱、花椒、八角后放入盐卤中。将螃蟹取出沥去水,掰开蟹脐放入少许精盐。再将蟹放入盐水卤中,这时将高粱酒倒入卤中,用布蒙上坛口,扎紧后加盖封存,3天~7天后即可开坛食用。其蟹青中露黄,肉鲜黄香,味美无比。
  二、苗寨糟鱼
  1.原料配方 鲤鱼10公斤,盐1公斤,姜1公斤,蒜0.5公斤,五香粉0.3公斤,满城香100克,甜酒汁5公斤。
  2.制作方法 选鲜活鲤鱼,从背部剖开去掉内脏和腮,将剖好的鱼用盐腌1周后风干至七八成干,然后切成长、宽各为10厘米的方块,用油煎成黄色,取出晾干后加入生姜、五香粉、大蒜、满城香等,层层放入坛内,最后加甜酒汁浸泡,封好坛口,三四个月即成。糟鱼精香细腻,风味独特,令人回味无穷。
  三、伍佑醉螺
  先将活泥螺用盐卤烫一下,然后用盐腌2次(用15%~20%的盐做成咸胚,每次腌2天~3天),取出后用凉开水将咸泥螺洗净,置筐内沥干水,放入缸内加入调料。每公斤泥螺放红砂糖500克、64°白酒500克、红茶菌500克,在泥螺入缸醉制后,每天都要兜底搅拌,15天后便可食用,味道奇鲜,别具特色,可长久贮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