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全流程监管全力打造放心蔬菜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5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坚持把质量安全作为蔬菜产业发展的“生命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强化蔬菜生产经营全程监管,坚决把住从田头到餐桌的每一条防线,确保让百姓吃上“放心的寿光菜”。

    一、切实抓好“产前”环节,确保管出放心菜。全力抓好蔬菜种植前端环节,夯实蔬菜质量安全基础。一是管出好种子。坚持内培外引,培育了寿光蔬菜种业集团等5家“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通过审定的蔬菜新品种达到46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4亿株。二是管出好农资。建立农资质量安全管理服务平台,对在寿光市销售的5000多种农药全部实施经营告知制度,全面推行农药实名购买。三是管出好土壤。自2011年开始,累计投入4000万元,改良土壤面积28万亩。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800万元,大力推广微生物肥料、高碳有机肥料,5年内将设施蔬菜主产区的土壤全部轮动改良一遍。

    二、切实抓好“产中”环节,确保种出放心菜。按照“规模生产、平衡施肥、重视质量”的思路,抓好产中监管,推动蔬菜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一是实施规模经营。鼓励引导村“两委”领办合作社174家,将千家万户纳入安全生产轨道。强力推进大田改大棚、旧棚改新棚“两改”工作,建成“两改”新式大棚8800多个,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亩均增收10万元。建设了占地10万亩的三条“农业走廊”,带动蔬菜生产由分散种植向集约发展转变。二是实施绿色防控。市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全面推广杀虫灯、粘虫板、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目前防治面积已达50万亩,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三是实施精准施肥。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改良工程,解决土壤养分淋失问题,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全市推广面积达10万亩,节水、节肥50%左右,亩产提高10%以上。四是实施联合执法。按照“无缝覆盖、职责明晰、分级管理、持续完善”的思路,建立了以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机构为龙头、镇街农业执法中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为骨干、988名村级监管员为补充的市镇村三级蔬菜质量安全监管队伍,蔬菜生产实现全流程监管。

    三、切实抓好“产后”环节,确保卖出放心菜。围绕品牌建设、流通交易、质量追溯等方面,不断加强安全监管,严防问题蔬菜流入市场、摆上餐桌。一是创品牌。以品牌引领标准、提升质量,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68个,“寿光蔬菜”影响力不断扩大。分层次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电商对接,与沃尔玛、华润万家等405家连锁超市以及20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产销对接合作协议,5000多种蔬菜、种苗在网上销售,实现优质优价。二是管市场。结合寿光蔬菜“买全国、卖全国”的实际,强化对交易市场的监管,专门组建了以市检验检测中心为龙头,镇街检测机构为骨干,农产品生产企业、批发市场及村级市场检测机构为补充的市镇村三级检测体系。每年市镇两级抽检蔬菜5万个以上,未经检测或经检测不合格的蔬菜一律不得上市。三是强追溯。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蔬菜质量监管中,开发了农业大数据平台,启动了二维码信息追溯体系,实现蔬菜来源可溯、流向可查、责任可究、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