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面条加工关键技术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10/21

    马铃薯是全球公认的全营养食品,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胡萝卜素、维生素C、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矿物质(如钙、磷、铁等)等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其蛋白氨基酸组成合理,必需氨基酸含量明显高于FAO/WHO 的必需氨基酸含量推荐值,享有“第二面包”、“地下苹果”等美誉,是欧美等国家的重要主食之一。通过在小麦粉、大米及杂粮中添加一定比例的马铃薯粉,加工成新型马铃薯主食,可增强传统米面主食的营养价值,满足人们对于营养型主食的要求,对于提高马铃薯的消费量与利用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改善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马铃薯面条以优质马铃薯全粉和小麦粉为主要原料,通过配方革新、采用3WSFQ等多项专利的独创工艺和核心装备相结合,成功突破了马铃薯面条产品中存在的成型难、易断条、不耐煮、易浑汤等技术难题,成功将马铃薯全粉占比提高到35%以上,并实现规模化生产,一条生产线生产能力达到1吨/ 小时,相关技术创新成果已申请国家专利。
加工工艺

市场前景
    采用该专利技术所制得的马铃薯面条口感筋道、爽滑,风味独特,富含维生素C、 维生素B 族、膳食纤维及钙、锌等矿物质,脂肪含量低,氨基酸组成合理,含有18种氨 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各种必需氨基酸,营养丰富,全面均衡。马铃薯面条可蒸可 煮可炒,食用便利,是理想、时尚的健康主食选择,市场前景广阔。
经济指标
    建设年产1万吨马铃薯面条生产线1条,需要厂房面积1500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8000万元、实现利税1200万元,投资回收期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