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35”工作思路为引领打好饮食用药安全“保卫战”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程伯全 发布时间:2016/10/21

初秋的早晨没有了夏季的燥热,一场夜雨把嘉陵江边上的南充市湿透了。这里的空气很干净,令人神清气爽。中秋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记者采访了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胜。见到王瑞胜时,他正坐在办公室里研究稽查支队刚刚送来的案件。王瑞胜看到记者,放下手中的文件,热情地招呼记者。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王瑞胜,但对于这位刚到食药监队伍一年多的“新兵”局长的事迹记者早有耳闻。2015年,南充市在四川省率先推出了风险管理“两单制”及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在风险管理上取得了突破,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两项制度”的建立在食药监内部引起了轰动,不少省内外的食品药品监管局到南充市交流学习。

对于记者的来访,王瑞胜笑着说:“我到食药监战线的时间不长,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你要采访我,我还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想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做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实在不值得报道。”虽然王瑞胜到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时间不长,但谈到工作,他侃侃而谈,思路清晰,方法新颖,并且对南充市的食品药品情况门儿清,一点儿也不像“新兵”。

王瑞胜首先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南充市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的情况和目前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的问题。对于2016年的工作,王瑞胜说:“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我们在2015年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发展定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全面实施‘135’工作思路上。1是紧盯1个目标,3是做优3大支撑,5是全面开展5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力确保全市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紧盯“1个目标” 争创一流业绩

据王瑞胜介绍,“1个目标”是指以“三提升”工程(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食品药品产业素质)为纵向工作目标和“区域领先、全省一流”为横向工作目标,勇争第一,争创一流业绩。

据了解,纵向工作目标是经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研究决定,全市系统要以“三提升”工程(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食品药品产业素质)为统揽,全面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2016年是实施年,2017年为推进年,2018年为攻坚年,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餐桌污染”源头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农药兽药残留超标、“两超一非”、假冒伪劣等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有两责”全面落实到位,监督检查频次和抽检监测覆盖面明显提高,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水平、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药品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王瑞胜说:“和省内一些城市比,我们已经落后;和沿海一些地方比,我们差距就更大。‘见贤思齐焉’,知晓了差距,就要奋起直追。‘彼人也,余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为此,我们要立足全省,放眼全国,勇争第一,争创一流,敢于做领头羊,敢于做排头兵。所以,我们局党组决定,要以‘区域领先、全省一流’为横向工作目标,从今年开始,南充的每一项工作,都要争取进入全省前七名。”

就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达到的近期目标,王瑞胜表示:“今年,全市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建立率要达100%,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药品可追溯体系覆盖率要达100%,风险管理‘两单制’实施率达100%,规模以上企业分级管理覆盖率100%,监管责任‘上证’、‘上墙’率达100%,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两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率达到50%;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快检设备配备率达100%,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年抽检样品数达到 4 件/千人(含快检),药品质量年监督性和评价性抽检达到1.5 件/万人;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平均合格率与药品质量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率均达95%以上,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满意率达75%以上;全市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不发生涉食涉药安全重大舆情事件,队伍不发生重大违法违纪案(事)件。”

做优“3大支撑”

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在谈到“3大支撑”时,王瑞胜非常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我们的‘3大支撑’是指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技术支撑以及‘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工作社会共治平台‘3大支撑’。我们的‘1+2’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陆续获国家发改部门批准,计划新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总面积12190平方米,总投资额8475万元。目前,建设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当中,预计三年后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南充市将拥有一个市级检验检测中心和阆中、营山两个区域检测中心。‘1+2’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将为全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检测技术支撑。”

据了解,南充市基本完成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所快检设备的配置;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设置快检室,鼓励零售市场配备快检设备;鼓励学校配备快检室和设备,目前,顺庆区已为40所公立学校食堂配备快检设备和设立快检室,高坪区已经在南充十一中建立了该区首个投入使用的食品快检室。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食品药品监管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监管方式与产业组织方式适配性矛盾非常突出,现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是产品网上流通、舆情网上炒作、许可网上办理、投诉网上反映、案件网上办理、办公网上流转、服务网上提供、政策网上咨询、数据网上产生等信息化时代,如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不顺应潮流,就只有被淘汰。为此,南充市积极创新智慧监管,加快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二个中心、三大平台+N应用”(数据中心、监管中心;监管执法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协同办公平台;基于三大平台下的移动执法、行政审批、公众查询、信用管理、产品溯源、分析预警、在线教育等应用软件)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王瑞胜语重心长地说:“不懂信息化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不熟悉信息化手段的领导将会失去主动权和指挥权。这不是危言耸听,信息化运用已经成为一种基本工作技能,‘互联网+’倒逼食品药品监管模式必须转型,大数据时代倒逼食品药品监管理念必须创新,如果我们还停留在传统监管的理念和模式上,南充的食药安全治理能力将无从提高。2016年,我们的工作以推进我局‘两个中心、三大平台+N个系列应用’的信息化系统建设为主载体,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大力推进食品药品远程电子监管体系建设,今年年底,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电子监管覆盖率要达到20%以上。”

据了解,南充市已经启动“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创建工作,用5年时间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构建“四位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多元共治格局,减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单打独斗的压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着力开展“5大体系建设”

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

据了解,“5大体系建设”,即源头治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依法治理体系、能力建设体系、社会共治体系建设。

在抓源头管控方面,南充市建立了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并在全市启动了“双百”(食品生产企业溯源、质量标识“双制度”建立率达100%)行动;建立了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机制,启动了“食品快检进市场”和“你抽我检”活动;在食品领域,督促和指导企业在肉类、蔬菜、白酒、食用植物油等重点品种上探索建立追溯体系;启动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从源头上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

在抓风险管理方面,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动态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南充市积极探索建立了风险管理“两单制”和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在全市系统全面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清单和与之相对应的权责清单制度,实施了食品药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和分类管理。今年,“两单制”和分级管理制度作为南充首创和监管名片正在得到逐步完善和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有力地保证了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同时,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属地网格化管理与风险监测和应急管理工作。目前,南充市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研判例会制度,并定期组织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研判例会。聘请了94名专家,组建了南充市首届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完善了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体系。

采访中,王瑞胜反复强调,风险管理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金钥匙”,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本质和核心。他说:“风险管理‘两单制’和风险分级管理体现了力量随着风险走的理念,“两单制”变无限责任为量化责任,变无形监管为有形抓手,是提高监管精准性和靶向性的有效手段,是解决当前大产业与弱监管的结构性矛盾,监管方式与产业组织方式的适配性矛盾,风险高发与责任重大的非对称性矛盾的金钥匙。”

在抓依法治理方面,王瑞胜说:“我们主要是用好五个手段,一是用好监督检查手段,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用好监督抽验手段,提高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靶向性;三是用好稽查执法手段,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四是用好信息公开手段,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强大作用;五是用好集中整治手段,强力整治食药安全领域突出问题。”

据了解,今年南充市以“四重一小”(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和“四小”场所)和集中用餐单位为重点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并采用“双随机”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认真履行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相关义务;试点推行了药品电子处方管理系统,化解了处方药管理安全性难题,制定出台了《南充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标准》;建立了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保险制度、自查报告和警示约谈制度;建立了 “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职工有奖举报;建立了“五个全面、五级严查”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五”工作机制;建立了食品流通环节“一本通”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了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备案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靶向性,采用“四个覆盖”(食品药品类别、获证企业、安全性项目、食品药品产业)和开展“两大活动”(食品快检进市场、你抽我检)的方式来加大了监督抽验力度。

据王瑞胜介绍,南充市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的工作理念,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品种和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严惩了触碰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1-9月,全市共查处了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980件;健全了信息公开机制,坚持“两个依法公开”,依法将监督抽检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曝光,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让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为工作指向,加强对行业“潜规则”性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力整治农兽药残留超标、“两超一非”、假冒伪劣等突出问题,围绕肉制品、乳制品、白酒、食用油、食品添加剂等重点品种,学校及周边、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药品流通领域“挂靠”、“走票”以及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突出问题。

在抓能力建设方面,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除了注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外,还非常注重队伍职业化建设。王瑞胜告诉记者,为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食药监管“铁军”,食药监系统出台了《七条禁令》和《一日工作秩序六项规定》,健全了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组建了督导巡视工作组,聘请了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了“向群众报告工作主题月”活动;为克服过去“重理论轻实战、重书本轻技能”的问题,食药监管系统启动了以“三懂四会”( 懂法律法规、懂业务知识、懂专业技能,会现场检查、会执法办案、会计算机技能操作、会做群众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大练兵活动,全面推行了“战训合一”的新型练兵方式;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大力提升食品药品产业素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满意度,启动了“千名干部进企业”活动。

在抓社会共治方面,王瑞胜表示,除了抓好“一办三员”(基层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员、协管员、信息员)外,抓好协会和专家委员会的建设也非常重要。前面也提到,南充市去年就已经建立了首届食品药品专家委员会,这对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王瑞胜说:“我常常跟我们局里的同志讲,要树立二分之一理念,你把监管工作做好了只做好了工作的一半,还有一半是要做好宣传,宣传也是监管。”近年来,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充分利用南充电视台、南充日报等主流媒体密集性地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和科普知识进行了宣传,同时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增加宣传频次;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培训班、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党校、送干部赴高校、送培训下县(乡)等形式加强了对各级各类人员的培训。同时,积极推进以“双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工作为主载体的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多元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