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食品药品监管局督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张永红 发布时间:2016/10/21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10月13日,广东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骆文智带领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教育厅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到惠州督查秋季开学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并对惠州市近年在学校食堂管理方面探索建立的智能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智慧阳光”监控系统进行调研。

督查组一行首先到惠东县市场监管局、平山中学食堂观摩了该系统从食品原料验收储存、农药检测,到食品加工操作、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学生就餐的全过程,以及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日常管理、食品安全预警等情况。骆文智对惠州市积极探索学校食堂智能化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该系统是“明厨亮灶”的升级版,把食品安全管理事项智能化,值得总结推广应用。

当天下午,督查组一行又到惠城区华罗庚中学及周边现场检查了秋季开学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情况,并在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听取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综治办、教育局、公安局、城管局等单位开展秋季开学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情况介绍。

骆文智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惠州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惠州市各部门认真履责、齐抓共管,在监管工作上思路清、措施实、力度大、亮点多、成效好,校园食堂食品实行了定点采购,没有出现承包转包等情况,飞行检查、日常监管等体制建设完善,尤其是在惠东县试点推行的“智慧阳光”监控系统,在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上走在了全省前列。

骆文智要求,惠州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要总结经验、巩固完善、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提升水平,做到“六个进一步”: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经营管理行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同时,要完善“智慧阳光”监控系统并尽快推广应用,由县到市逐步扩大覆盖面,以点带面,发挥成效,为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