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石巍 发布时间:2016/10/21

近期以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按照“问题导向、清单管理、靶向治理、兜底负责”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转方式、守底线、补短板、防风险”的工作要求,实现了“新突破、新亮点、新作为、新提升”的目标。

理清事权,规范许可,整合改革

河北省局为强化各级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分工协作的原则,对省、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涉及的餐饮服务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案件查处、餐饮食品安全保障等监督执法活动确定了责任主体和管理权限,制定了《河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事权划分规定》,统一了监管标准、提升了监管效能,为建立健全该省事权清晰、权责明确、上下协调、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他们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小餐饮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小餐饮的登记范围,对开办小餐饮应遵守的规定以及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和细化,有效保证了该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顺利实施。同时,全省各级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卫生计生部门联合完成了餐饮服务场所食品经营许可与卫生许可整合改革,组织开展了食品经营许可合法合规性专项检查,严格了许可准入标准,有效防范了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形,强化许可后许可经营条件合规性监管。

摸底排查,建立台账,限期整改

在落实事权划分和规范许可工作中,秦皇岛市局严格按照事权划分要求,重新确定了87家市级管辖单位,明确了市局与各县(区)局餐饮监管单位权限;保定市局结合小餐饮管理办法出台,专门制定了无证无照清理整治方案,全面对辖区无证无照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进行限期整改清理;石家庄市局为有效落实小餐饮管理办法,以校园周边“小餐饮”为抓手,总结提炼“齐洁雅、要管用、低成本、短时间、可复制、能保持”的监管思路,全面启动了无证、无照、无牌“三无”脏乱整治工程;衡水市局组织多年从事餐饮监管工作的稽查局人员对全市从事食品经营许可工作的人员进行传、帮、带,开展了食品经营许可审批培训工作,集中讲解食品经营许可,并进行了交流讨论,全市近四分之一餐饮服务单位已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或换发工作。

省市联动,分工协作,做好保障

据了解,河北省各地均始终高度重视各类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认真按照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各类保障任务,未出现任何纰漏。一是省局与唐山市局共同建立组织,协同联动,圆满完成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会议涉及范围广、关联层面多,是河北省近年来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盛会。唐山市局针对此次会议保障,选派了监管人员80人组成40个驻点保障组,通过盯点、抓线、控面,圆满保障了总计5天4.1万人次的12.3万次就餐。二是有效开展2022年冬奥会赛会服务工作。省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2022年冬奥会提出的“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和省长“紧而又紧、细而又细、严而又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的批示要求,认真进行了2022年冬奥会工作筹备,初步组建了由相关处室和张家口市局为成员的冬奥会赛会服务工作机构,专程赴京参加了冬奥组委组织的赛会服务工作部署培训会,并按照国家冬奥组委和省冬奥办的要求,认真配合做好冬奥组委编制实施餐饮工作规划和服务标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