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发酵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10/21

技术与产品特点

    发酵蔬菜是以优质蔬菜(豇豆、芋荷、藠头)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深加工产品,具有口感清脆、甜酸适度、香辣可口、回味悠长的特点。本工艺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发酵纯度。同时,在生产过程中接种了部分有益菌种,增强了产品的保健功能。

产能与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豇豆发酵工艺流程:豇豆、辣椒、生姜、大蒜→前处理→洗净→切碎→搓盐→用砾石压紧→封缸→发酵→半成品→调味、护色、防腐→真空包装→成品(无油、爽脆、色泽明亮、有浓郁的发酵香气)。

    藠头发酵工艺流程:藠头→清洗→晾干→切碎→搓盐→拌料→装缸→用稻草压紧→辣椒、生姜、大蒜→切碎→搓盐→用砾石压紧→加满清水→封缸→发酵→半成品→调味、护色、防腐→真空包装→成品(无油、爽脆、色泽明亮、有浓郁的发酵香气、不麻喉)。

造价与流动资产投资10万元。

需要的厂房、设备及配套设施

    冷藏仓库、清洗池、搅拌机、发酵池、无菌室、培养箱、刀具、巴氏灭菌、包装机等。

推广示范效果及经济效益

    该产品具有乳酸发酵的浓郁芳香,甜酸适口,并具开胃解腻,促进消化之功能,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