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制干枣的技巧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10/13

    我国大多数枣产区枣的制干均采用自然晾晒方法。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投资少,加工量大。
    具体晾晒方法是:晾晒场地要选择平坦向阳无积水的地方,用砖和竹片将秫秸箔支离地面15厘米。将枣均匀地摊在箔上,厚6~10厘米,暴晒3~4天,暴晒过程中每隔1小时翻动1次,夜间将枣堆积在箔中间成垄状,用席盖好。暴晒3~4天后,每天早晨将枣摊开晾晒,上午11点将枣摊积起来,下午2点以后再将枣摊开晾晒,这样晾晒一个阶段后,果皮出现细线皱纹,手握有弹性,这时可将枣合箔堆积,用席封严,每过几天揭席通风3~4小时即可。   
    在枣的晾晒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因枣的成熟度不同含水量不一样,需要晾晒时间长短也不同,因此,晾晒前要按照枣的成熟度进行分类,分别晾晒,这样晒出的枣干湿度一致。分类时拣出虫、烂、伤、病果。   
    ②在暴晒期间注意勤翻动,如枣晒时间过长,容易出现"油头"枣。   
    ③在晾晒期间,也要不断根据含水量进行挑拣分类,把含水量不一致的枣进行分箔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