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全力打造食品生产园区加工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杨继良 发布时间:2015/9/29

食品安全覆盖多个环节,生产环节在整个链条中处于源头位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投资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质量控制缺失等问题长期影响和制约着食品质量安全的整体提升。有效解决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难点问题,彻底改变食品生产加工“小、散、乱”的不良状况是对政府领导能力的重大考验。为此,兰州市政府转变工作思路,注重食品加工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从根本上实现了由过去对不规范食品加工小作坊的“堵”转变为“疏”。兰州市政府通过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引导,建成九州“主食厨房”食品生产园区基地,使散乱分布在市区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在园区树立了市场竞争的品牌同时,有效提升了食品加工环节质量安全。

2014年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部署了以“小作坊”为主要内容的“五小”企业专项整治,明确在监管工作中应始终坚持“监督、规范、引导、便民”的指导思想,既要加强监管,保证安全,又要引导规范,方便群众。通过取缔一批非法加工的黑窝点、规范一批依法依规的食品生产小作坊、整合一批具有区域性集中加工特点的食品生产小作坊、帮扶一批具备一定条件的食品生产小作坊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促进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为实现全市食品加工企业由散乱到集中、由粗放到精细、由微小到壮大,兰州市采取积极稳健的政策引导。一是组织县区局对本辖区食品生产小作坊集中区域、集中生产食品、特色食品开展摸底,共摸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088家,主要产品肉制品、豆制品、糕点、面制品等;二是参照《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控制基本要求》(GB/T 23734-2009)要求,制定针对食品生产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办法, 重点检查符合生产卫生规范要求情况、食品原料使用情况、添加物质使用情况等,并对监督检查情况予以记录。同时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监督抽检力度,努力做到对本市食品生产小作坊产品的抽检全覆盖。去年食品生产加工豆制品抽检合格率仅为28.6%,今年上半年豆制品抽检合格率提高到60%。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对达不到生产条件、生产环境、生产设备等要求的,提出整改,整改仍不到位的,依法进行取缔,截至2015年7月共取缔247家。四是实施引导帮扶。对食品生产小作坊要监管与帮扶并重,采取教育培训、上门指导、典型带动等各种有效方式支持和鼓励食品生产小作坊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转化为食品生产企业。鼓励具有区域性集中加工特点的食品生产小作坊进入园区,集中生产,统一规范。鼓励有意愿的食品生产小作坊整合做大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为了有效推动九州“主食厨房”的建设,提升兰州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整体水平,2014年9月兰州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九州“主食厨房”园区搬迁入驻领导小组,将九州“主食厨房”搬迁入驻作为食品安全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地方政府民生工程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等内容。2014年11月11日召开兰州市食品加工搬迁入驻九州主食厨房食品加工园区现场会,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下发了《关于食品加工小企业、小作坊搬迁入驻九州主食厨房的通知》,充分发挥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统一监管的优势,针对各种不同业态,细化各类措施,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要求县区根据本地实际,细化分解职责,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力量,通过宣传九州园区的各项政策,引导食品生产小作坊规范经营,入园经营,引导群众安全消费。

目前,一期已建成约16万平方米,成功吸引到全市多家知名食品企业,入驻的企业已有90户。从引进的企业来看,美伊主食、法贝德面包、面包新语、伊兰盛鼎餐饮、东方宫餐饮、九记火锅、建伟炸酱面等知名企业都位列其中。按厂房面积看,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有美伊主食、楚辉食品、东方宫餐饮、法贝德面包、伊兰盛鼎餐饮等12家企业,车间面积为2000~5000平方米的企业达到了21家,车间面积在1000平米及以下的有48家。从与百姓日常生活的关联度来看,生产肉制品、豆制品、酿皮子、面条、馒头、火锅底料的生产企业就占到入驻企业总数的90%以上。

兰州市处于西北食品产业物流的枢纽位置,九州食品工业园区产品不仅供应兰州市,而且覆盖西北地区,如何有效监管工业园区的食品质量安全,对兰州市食药监管系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经过对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生产特点的实地查看和分析,结合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生产的流程、类别、原辅料以及销售渠道等要素,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一整套专门针对工业园区食品安全的监管举措。一是加强对入驻园区食品生产企业的整体规范,园内所有企业车间一律为开放透明式,全部采用铝合金与玻璃隔断,整体空间分布科学有序。二是严格准入,对入园企业严格按照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等相关要求,从严把关,确保入园企业许可门槛;三是强化巡查。严格按照分类分级监管要求,尤其对高风险产品进行监管,在监管工作中不得走过场,确保监管质量。四是强化了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突出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规范生产行为。五是对入驻企业全面开展“四统一”,即统一检验、统一标示、统一配送、统一服务。六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严厉查处园区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用原料和滥用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九州“主食厨房”食品生产园区作为全市今后规范管理食品安全的总源头,加强监管避免“灯下黑”已成共识。在全面完成入园推进工作之后,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今年列为九州主食厨房项目的“提升规范年”,将着力加大对入驻企业的全面检查,从原材料采购到储存运输,从生产加工到包装等个个环节逐一规范。通过一次次的入户检查,从点滴之处树立企业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排除食品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