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调研督导乳制品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孙鹏 发布时间:2015/9/29

近日,黑龙江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张守文,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乳品处处长张叶莉一行来到齐齐哈尔市,并在龙江县组织召开了齐齐哈尔市乳制品质量提高年暨生产企业座谈会。座谈会由张叶莉主持,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史记就全市乳制品监管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和专项部署,龙江县政府领导作了表态发言,全市乳制品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19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共分两个步骤:一方面是现场督导检查,为企业“问诊把脉”。省局领导先后深入到富裕县明翔乳业、光明乳业、明星乳业、克山县汇昌乳业、依安县摇篮乳业和龙江县飞鹤乳业,针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质量安全授权制度”落实、企业生产流程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同时,还与企业所在地的党政领导见面。另一方面是解读政策法规,答疑解惑。飞鹤乳业做了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经验介绍和演示。各监管单位和乳制品生产企业围绕乳制品质量提高年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采取的措施,并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开展了座谈和交流。

张守文强调,齐齐哈尔是乳制品大市,生产企业占全省的1/4,齐齐哈尔市的乳品安全对全省来说十分重要。自乳制品安全监管职能划转以来,齐齐哈尔市局勇于担当、积极谋划、扎实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在今后的工作和生产经营中,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总责,各级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乳制品生产企业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标准,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将质量安全授权制度、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落到实处。让制度发挥作用,用制度管人兴企,向管理要安全、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