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注重品牌建设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左旭东 张伟宾 发布时间:2015/9/25
   

近年来,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粮食连续增产,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农产品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但同时,新常态下全省农业依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理清思路,9月23-24日,云南省在红河州弥勒市召开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现场会,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谋划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全局。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会议上强调,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是关系云南全局与长远的战略任务。在切实增强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要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要把新型经营主体、新型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作为推动力量,通过改革创新,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要把品牌建设作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命线,在有特色、深加工、强流通、保安全和会营销上下功夫。同时,要保护农业资源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云南省省长陈豪指出,当前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还存在农业组织化程度低、产业化程度不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综合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出路就在于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立足实际,大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特别是在基地建设、经营主体培育、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闯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子。

据了解,目前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正成为继东北大农业、浙江集约农业、京津沪都市农业之后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又一种模式,全省产值超百亿元的农业产业已达11个,一批“滇牌”“云系”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会议召开地红河州以国家级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23日,与会人员参观了红河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现场,并通过车上流动广播举行了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