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纸皮核桃”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
文章来源:门头沟区农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5/9/21
   

    眼下正是核桃成熟收获的季节。王平镇西王平村400亩薄皮核桃连续第6年增产增收。

  一大清早,西王平村的村民们便携带着竹竿、麻袋等工具上山打核桃。“哗哗—哗哗、啪啪-砰砰”在距离核桃种植园几十米远的地方,就可以听到从核桃园里传来清脆的竹竿敲打落地核桃的声音。据村干部介绍,白露一过,村里便组织村民上山打核桃,连日来收好的核桃已经装袋送到村委会进行统一销售。在销售之前,核桃要经过刻皮、清洗、晾干三道工序才能装箱。为提高核桃的卖相与品质,每个核桃都要用清水进行三次彻底清洗,才能进行晾晒;同时村委会购置了烘干机,采用传统晾晒和机器烘晒相结合方式加快烘干速度。一排排新鲜、饱满的核桃摆放在货架上供客人挑选,前来购买的客人络绎不绝,负责销售的村干部一忙活就是一天。

  薄皮核桃皮薄如纸,用手就能将其外壳捏碎,故又名“纸皮核桃”。核桃树采用嫁接苗栽种,2-3年就可结果,4--5年进入丰产期,亩产量可达到300--400公斤。该品种具有成熟期早、含油量高、口味好的特点,经济价值比传统核桃高出2至3倍。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西王平村的薄皮核桃已颇有名气,不仅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有机产品认证,并且以“京核牌”注册商标。预计今年薄皮核桃产量将突破8万斤。